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北京家庭、个人等不可以申请二手小客车周转指标

2022/2/22 17: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22日讯(记者 郭跃)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北京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管理办法》规定,家庭、个人、事业单位以及不从事二手车流通的企业,不可以申请周转指标;二手车流通企业同时使用的周转指标数量,不得超过企业在交易市场内租用停车位数量或交易市场外固定使用的停车位数量;企业使用周转指标收购的待交易二手小客车不得上路行驶。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具体来看,《管理办法》首先明确了“谁可以申请周转指标”,即已在本市商务部门备案,并且在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租用了停车位的二手车流通企业,可以申请配置周转指标。已在本市商务部门备案,在交易市场外有20个以上的固定停车位(不含道路停车位)的二手车流通企业,也可以申请配置周转指标。而家庭、个人、事业单位以及不从事二手车流通的企业,不可以申请周转指标。

  对于二手车流通企业可以申请多少个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规定数量不得超过企业在交易市场内租用停车位数量或交易市场外固定使用的停车位数量。例如,某企业在交易市场内租用了1个停车位,则该企业在同一时间可申请使用1个周转指标。待该企业将使用周转指标收购的二手小客车卖出后,该企业可再次申请使用1个周转指标。倘若该企业一年内完成了10次收购、卖出,则其实际上在这一年申请使用了10个周转指标。

  上述“限规模、不限周转次数”的政策设定,既实现了“以位控车”,科学确定企业可以同时使用指标数量的上限,防范个别企业随意申请周转指标、收购二手车后随意停放、滋生出“僵尸车”乱象,又充分考虑了二手车流通行业企业收车卖车较为频繁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推动该行业加快流通、健康发展。

  再有,《管理办法》还要求二手车流通企业使用周转指标收购的二手小客车完成转移登记后,交易市场内的驻场企业须将待交易二手小客车存放在交易市场内,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须将待交易二手小客车存放在其固定停车场内,不得上路行驶。交易市场应加强驻场企业的车辆出入管理,行业协会应监督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加强车辆出入管理,严控待交易二手小客车驶出经营场所。对于虚报停车场地信息的、驾驶待交易二手小客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上路的,一年内暂停受理相关企业的周转指标申请。待交易二手小客车完成交易(被二手车流通企业出售)后不产生更新指标。

  《管理办法》还提出其他重点内容的说明:一是《管理办法》中定义的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是指在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下,本市登记备案的二手车流通企业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时所使用的指标。

  二是周转指标不占用每年度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小客车指标配置数量,并且周转指标不限制总量、实行无偿配置。

  三是周转指标申请通过后,二手车流通企业取得的《周转指标确认通知书》带有拟收购车辆小客车车辆识别号码。二手车流通企业使用周转指标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转移登记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签注转移登记事项,确定机动车登记编号,核发《机动车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但不制作、不核发号牌。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