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2020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168.1万台

2021/1/17 10:27:1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13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发布2020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2020年全年,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6.2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增长12.4%,但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依然不高,同比下降24.3%。截止2020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同比增加37.9%。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整体维持增长。2020年12月比11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1.2万台,12月同比增长56.3%。截至2020年1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0.7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49.8万台、直流充电桩30.9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1台。从2020年1月到2020年12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2.4万台。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区域较为集中。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省、区、市运行情况看,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湖北、河南、河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3%。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四川、北京、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福建、浙江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乘用车为主,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2020年12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8.2亿kWh,较上月增长0.5亿kWh,同比增加38.3%,环比增长6.9%。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9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20.7万台、星星充电运营20.5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8.1万台、云快充运营5.7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6万台、上汽安悦运营2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5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5万台、万马爱充运营1.3万台。这9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1.6%,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8.4%。

  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原因较为集中。截至2020年12月,通过充电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124.5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7.2万台,整体未配建率29.8%。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0.1%,其余原因占比为29.9%。 

作者:王紫     责任编辑:牛梦圆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