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中国汽研发布汽车指数 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5 13:2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13日),以“共筑零愿景”为主题的中国汽研指数之夜于北京启幕。活动中,中国汽研推出了“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体系。

  2016年起,中国汽研跨行业资源整合,发挥标准和技术经验积累和能力,陆续推出汽车安全、智能、健康、驾乘和新能源等测试评价规程,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和消费者积极响应,为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宝贵数据和成熟经验,有效推进了汽车技术水平整体进步,也为消费者看车、买车、用车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此次,中国汽研汽车指数品牌的升级,以ICA为全新品牌标识,以iCARE为理念推动汽车行业标准及技术升级和品牌向上,将“零愿景”作为新升维的品牌愿景。面向行业,中国汽研将结合中国特色工况和欧美先进体系,推动我国安全技术标准与世界接轨;与医疗、家电等行业学科进行跨行业融合,建立行业标准,促进车内健康防护水平提升;研究我国自动驾驶场景工况,以不同场景试验发现ADAS产品技术缺陷,督促产业技术进行优化。面向消费者和社会,中国汽研将持续通过测评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更客观、更科学的购车参考,同时打造汽车技术科普栏目,组织安全同行公益科普活动,践行“零愿景”使命。面向企业和产品,开展多元化技术交流与研讨,促进技术转化和提升。

  据介绍,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从消费者视角出发,自费采购车辆,对市售主流车型开展测评。自开展测评以来,中国汽研完成49个品牌,89款各类车型的测试评价,覆盖70%主流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手权威测评资料与测评结果。汽车指数推荐车型不仅是消费者直观的参考,同时也在激励整车企业优化产品配置升级,以标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全面转型。

  目前,已有70%以上的主流车企将汽车指数测评规程纳入研发体系。汽车指数是基于行业发展方向和消费者需求的技术标准,源于大量汽车技术数据和案例的研究,其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为车企优化产品设计提供有效依据。在同一标准和规范下,通过测评标准升级,促使整车企业诊断问题、明确差距,进行技术改进,并形成技术升级。

  中国汽研指数体系立足全球视野,结合中国特色工况,为企业打造品牌和产品竞争力提供支撑,增强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汽车指数结合“新四化”发展趋势,通过跨行业合作、数据融合等模式,推动汽车产业品牌打造路径创新,建立品牌联动模式,实现产品附加值提升和品牌溢价,从而推动品牌向上。

  在重启重构时代背景下,中国汽研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长跑定位+品牌赋能”为共识,在未来汽车行业竞争中,推动以技术为抓手的核心竞争力并强化第三方机构品牌赋能责任,以“双轮驱动”赋能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活动上,中国汽研分享了指数测评工作中的研究成果,包括《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0年度研究报告》、《智能指数2020版智能能效规程规划》及《基于用户体验驾乘评价报告》三项最新研究报告。

  在智能指数方面,各个系统优秀率与平均得分逐年提高,其中自适应巡航系统(ACC)性能逐年提升,目标车静止和目标车低速场景下得分率显著提高。较以往年,开门预警(DOW)功能的搭载率也明显提高,行业技术进步明显。

  在智能能效方面,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四化进入叠加交汇、融合发展新阶段,智能电动汽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体系将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从安全、体验、能耗、效率四个维度对汽车智能化程度进行评价。智能能效测评将于2021年2月征求意见,3月正式发布。

  驾乘评价的报告中提出,乡村国道是日常使用工况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就要求企业在设计车辆时针对类似的用户用车场景进行优化,以此提升消费者驾乘过程中的舒适性和愉悦感。 

    责任编辑:牛梦圆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