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1-7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2.7% 新能源汽车面临考验

2020/8/7 16:5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显示,7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08万辆,环比下降9.6%,同比增长14.9%;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增长5.3%,商用车同比增长59.6%。数据显示,1-7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1234万辆,同比下降12.7%;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下降18.6%,商用车同比增长14.3%。

  车市的持续下行,使每一个车企都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在乘联会统计的70余家车企中,有41家呈现下降,其中降幅超过50%的达15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与此同时,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生产150.4万台,同比18年7月下降10.9%,环比6月下降3.8%;零售148.5万台,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1-7月狭义乘用车零售下降8.8%,7月零售同比增速好于年累计增速。乘联会公布的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而从细分市场来看,在消费升级及增换购比例逐渐加大的利好下,豪华市场整体上升态势良好,主要一线豪华品牌ABB的热销车型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后,迎来理想增长;此外,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也有不错表现,推动豪华细分持续大幅增长,为细分带来可观的增长贡献。

  其中,国产豪华车市场方面,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量仍然是各大品牌的主要目标,7月国产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进口豪华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

  在合资品牌方面,7月整体合资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5%。为进一步争夺市场,合资品牌轿车及SUV车型价格均不断下探,一方面合资轿车以价换量,另一方面合资SUV“入门级”车型布局不断完善,刺激消费需求。

  而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下压的影响下,生存空间被无限压迫。其中,轿车的车型投放或迭代力度不断减小,更多精力转移到SUV阵营,但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布局的完善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又将迎来极大考验。2020年上半年,排在前五的自主品牌分别为吉利、长安、哈弗、比亚迪以及荣威,相比2019年,长安实现了对哈弗的反超,而宝骏则跌出了前五,被荣威后来居上。

  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6月份补贴退坡在即,厂商促销力度加大,刺激需求释放。在此背景下,7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6.88万台,同比下降4.2%,环比6月份下降48%。受补贴退坡的影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的销量都受到了影响。随着补贴的进一步下降,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分品牌来看,7月份,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霸占前三席,但是除了一汽大众小幅度上涨外,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或停滞不前,或降幅明显。吉利汽车以9万余台的单月销量超过东风日产,位列这一榜单第四位;而昔日排名靠前的广汽本田,本月则无缘入围前十。

  另外,在排名前15位的车企中,除了排名第四的吉利外,中国品牌销量占据四席。虽然近一年多来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不少车企在逆势中呈现上扬的态势。其中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相比吉利单月同比23.1%的下滑,中国品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长城汽车以15.6%的增幅实现逆势上扬。 

    责任编辑:牛梦圆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