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汽车4S店陆续复工 车市或将5月回暖

2020/3/22 21:44:04   来源:人民网

  “开始复工的时候心情还是比较紧张的,现在感觉踏实多了,周末时期的客流量也有明显的恢复。”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一家汽车4S店恢复营业。记者周末在这家4S店看到,不少消费者在店内穿梭,有的来看车,有的来保养车辆。无论工作人员还是消费者都戴着口罩,店内的防疫措施也都比较到位。

  为保证客户正常提车、保养、修车,2月中旬北京市多数4S店逐渐开始复工。疫情下,人员流动性大的4S店能否防控、经营、服务全面展开,考验着各家4S店负责人。同时,是否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支撑门店运转等也成为各家4S店亟待解决的问题。

  4S店有序复工 防疫工作严谨到位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4S店,发现大部分4S店已经复工,陆续开门迎客。在各项服务当中,维修、保养等服务需提前预约,部分店内的餐厅、休息室还暂未开放。另一方面,虽然工作日到店购车的消费者依然较少,但是周末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加,“最近一周,看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周末北京某4S店内,客流量已经开始回升(人民网记者 胡挹工 摄)

  记者走访了北京四惠桥附近一家经销商店,看到销售、维修等业务均已恢复。店外的停车场停了不少前来保养的车辆,几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车辆旁边核对信息。维修车间内也有不少维修技师在忙个不停。进入店内,工作人员会给来店客人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进门处还放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供上门的客人使用。记者观察发现,10分钟内,超过9成的进店客人都自觉使用了消毒液和一次性口罩。个别没有使用的进店客人,也在工作人员劝说后,使用了这些物品。

  进门处还放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供上门的客人使用(人民网记者 胡挹工 摄)

  店内的工作人员也都戴着手套和口罩。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4S店在周末时复工率达到了50%,而工作日由于客流量较低,采用轮岗制度,复工率也有3成左右。店内二层的客户休息区与食堂已暂停开放。“主要是防止聚集。”店内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复工了,可是前期来店内保养车辆的客户却很少,最近客流才逐渐回升。目前,维修保养车辆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看车最好也提前约时间。”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4S店的售后服务已经逐渐恢复,但在新车销售方面,依然受到物流影响。一家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特殊时期,物流周期确实有所延长,个别车型到店时间可能要等到3月底或者4月初,但是车源总体而言还是全的。”

  受到物流影响,不少品牌均有延缓交车的现象。此外,即便是新车上牌,等待的时间也比平时更长。“我们得到的通知是检测场17日开门,但实际上,目前依然有不少检测场没有正式复工,或者限制流量,所以验车上牌仍然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一位一汽大众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我们会帮助客户先上临牌,然后再验车办理后续的手续。”

  经销商资金压力较大 或将持续2个月

  虽然目前客流量有着明显的回升,甚至周末能够看到不少前来咨询新车的消费者,但是整体而言,目前经销商依然存在着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某车企华北大区销售经理这样告诉人民网记者。

  “疫情之下,不少消费者都觉得应该购买一辆私家车,这样更安全。但是疫情确实也影响了他们的购买能力。不少客户都表示要等疫情过去后,再启动购车事宜。”她说,“这样就导致短期内,各个门店的库存指数居高不下,车辆积存在店内,导致经销商资金回笼缓慢,难以还贷。加上店面的租金、人力的支出等,在销售恢复正常水平前,各店的压力都很大。”

  此前,不少媒体都报道了车企将要携手经销商度过难关,调整经销商商务政策,给予补贴甚至取消销量考核,减轻经销商压力。对此,这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仍未收到银行延期还款的通知。“这是经销商和银行之间的贷款协议,车企只能帮助协商,具体还要看银行政策,这是眼下最着急的问题。”

  专家:5月车市回暖 呼吁政策扶持

  对于整体汽车市场走势,人民网记者也采访了行业专家。对于整体车市走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预计2月份整体市场销量同比降幅在80%左右,到3月底,综合复工率会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生产生活秩序开始逐渐恢复,3月整体市场销量降幅有可能回升到50%左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16时,全国汽车经销商门店复工率82.8%,客流恢复率44.2%,销售效率37.5%,售后效率44.8%。综合复工率达到50.69%。郎学红预测,如果疫情在3月底受到控制,正常的生产生活将在4月份逐渐得到恢复,到了5月份,汽车市场将回复到正常水平。“在此之前,对每一家经销商都是个考验。”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受疫情影响,人民生活各方面尤其是消费娱乐类需求受到影响,其中可拉动的主要是汽车消费。购车需求的消费额体量大、弹性大,普及率低,具有很好的调节消费贡献机会。“整体来看,拉动车市就是稳定社会零售。促进汽车消费核心是要促私家车普及,才能有拉动的增量效果。”崔东树表示,稳定汽车消费需要有针对性拉动首购群体消费的政策出台。对此,他提出了相关的汽车救市政策建议,主要包括建议适度放开汽车限购指标数量、实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若国家层面没有强力的刺激政策,2020年车市的负增长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比此前预期的5%下滑幅度或再下调3个百分点。”

作者:胡挹工     责任编辑:张元元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