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用车资讯正文

为啥开车不晕坐车晕?坐在这个位置最容易晕车

2019/11/26 15:22:00   来源:腾讯

  小编小时候体质不好,凡是坐车必晕,而且晕车的症状非常严重,简直可以说是把胃倒的一干二净。小时候家里人常说,我这辈子是注定跟开车无缘了。结果,长大之后发现,现在坐车偶尔也会有些晕车的症状,但自己开车却完全不会。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跟小编相同的体验,那这是为什么呢?

  聊这个之前,我们先来说说人为什么会晕车。人体为了能在三维的自然环境中保持平衡,主要依赖的是前庭系统、视觉系统和本体感觉系统的相互协调。而之所以会晕车,就是与内耳中的前庭器官有关,学过初中生物的都知道,内耳的前庭器官包括分管上下前后左右的半规管3个以及椭圆囊和球囊。根据科学上的解释,前庭系统中的椭圆囊和球囊中的感受性毛细胞主要负责感受直线加减速度的刺激,而半规管中壶腹脊处的毛细胞则负责感受旋转运动的刺激。当前庭器官受到长时间过强的刺激,或刺激虽未过量但前庭过于敏感时,即可诱发眩晕感的产生,继而刺激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导致恶心,出汗以及呕吐等症状的产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晕车。

  通俗点说,因为我们在坐车时,由于无法主动控制汽车,那么所有跟汽车运动有关的转向、颠簸等对于坐车人来说,都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大脑中的中枢系统被没有对即将到来的位移做出预判,再加上大多坐车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并不亢奋,因此,这些随时可能的位移会刺激前庭做出过分敏感的反应,并逐渐发生晕车症状。

  而开车则不然,在开车时,我们是有能力主动控制汽车的,对于方向的把控以及路面状况会有一定的提前预知,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左转弯时,开车人会习惯性向左略微侧倾身体以保持平衡,而坐车时却很难做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朝相反的方向侧倾,或者可以理解成神经系统并未对即将到来的动作有所预判,当乘坐的交通工具有任何加减速、晃动、颠簸会加剧刺激前庭器官,而开车人则因为预知抑制了前庭器官的兴奋感,因此,开车的人基本上都不会晕车。此外再加上开车时为了保证驾驶安全,必须将精神高度集中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中各种高级中枢纷纷被调动起来,受此影响,前庭处相对低级的神经活动受到了抑制。因此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车者不太容易出现晕车的现象。

  了解这个之后,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坐在后排比坐在副驾更容易晕车,原因就是前排视野开阔,有助于帮助大脑预知分析,做出类似于驾驶员的反应,因此,有了这一层基础判断之后,晕车的症状也会减轻许多,所以,以后如果乘客中有容易晕车的,不妨将副驾的位置留给他。同样,乘坐大巴或者公交车也是如此,往前坐一点,晕车的症状会相应降低一些。

  最后,小编教大家一些克服晕车或减少晕车症状的方法,除了目视前方、尽可能坐前排之外,闭目养神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让大脑尽量少去思考晕车的事情,此外,路途中开窗通风,多呼吸新鲜空气也可以有效减轻晕车症状。除此之外,吃姜片、吃姜糖、喝姜茶或者薄荷茶也是不错的方法。小编有试过在晕车时闻一闻带有酒精的湿巾纸也可以显著减轻症状,起码对小编来说这个方法很是实用。

  也有人问了,如何通过锻炼让自己对晕车免疫呢?其实方法有很多,基础的增强体质锻炼可以加强身体对晕车不良反应的抵抗能力,或者,也可以考虑一下别的方法,比如把自己塞进滚筒洗衣机,训练一天下来,别说汽车了,就是坐航天飞机都稳如泰山,妥妥的!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