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线控技术来了?这块宝地吸引了外资投产

2019/11/22 17:18:19   来源:汽车之家

  随着各地自动驾驶商业化牌照的陆续发放,赛道内的玩家们也纷纷踏至自动驾驶落地的深水区。可以发现,在感知层的“眼睛”,决策层的“大脑”上,各企业的黑科技百花齐放,但在执行层的“腿脚”问题上业内谈论相对较少。执行层面的相关技术研发门槛高,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11月21日,零部件供应商舍弗勒与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长沙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旗下Space Drive线控转向技术落地中国,并于2021年投入市场。线控转向正是自动驾驶执行层面的关键技术。

  30秒快速了解全文:

  ★在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上,转向杆、刹车和加速踏板等都不会再被保留,线控转向技术将成为发展趋势。

  ★全球约有70%的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样车使用了舍弗勒的线控转向技术,舍弗勒在中国建立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将加速这项技术的落地。

  ★目前,估算2020年线控转向系统单车价值为4000元,在2025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单车价值有望降至3000元。

  ■安全与可靠是线控技术的第一要素

  为什么线控转向技术会成为未来自动驾驶的必备技术?我们知道,在汽车长达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转向系统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最初的机械式转向系统发展为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然后又出现了电控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和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渐成熟,对于L3及以上等级自动驾驶汽车,部分或全程会脱离驾驶员的操控,因此智能驾驶控统对于转向等系统的控制要求更精确、可靠性更高,原先的转向系统满足不了这些要求。因此,线控转向技术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可以想象,在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上,转向杆、刹车和加速踏板等部件都不会再被保留。车辆智能感知单元通过线束将指令传递给转向或制动系统来实现车辆的操控,即在驾驶员输入接口(方向盘)和执行机构(转向轮)之间是通过线控连接,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的液力或机械连接。这项技术所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省略车辆前舱一部分转向机械结构的空间占用,可在内饰设计上获得更大的空间;没有机械的转向管柱,也提高了车辆的碰撞安全性;方向盘转角和转向力矩可以独立设计,适应不同类型驾驶员对“手感”的要求。

  为何这项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少有企业布局?舍弗勒底盘事业部总裁Dirk Kesselgruber强调,安全及可靠性是此项技术的基本要求。据悉,舍弗勒的Space Drive线控技术采用三重冗余,确保控制系统的高度可用性及安全性。该系统已通过极其严格的ISO 26262-ASIL D功能安全认证及公共道路认证,帮助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

  ■全球70%样车搭载舍弗勒的线控技术

  从目前整个市场来看,线控转向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目前渗透率极低,配备线控转向系统的车型非常稀少,最熟悉的便是英菲尼迪Q50(参数|询价)、Q50L部分高配车型和Q60装备了线控转向技术。虽然舍弗勒的线控转向技术还未搭载在量产车型上,但舍弗勒表示全球已有约70%的L3级以上自动驾驶样车使用了其线控技术,属于小规模生产状态。据透露,舍弗勒线控技术将于2021年真正批量投入市场。

  “除了将线控技术应用于乘用车,舍弗勒也重点关注特定场景区域的无人驾驶,如物流车、环保车和农业车等,搭载在舍弗勒Mover概念车上。相信这些自动驾驶商用车会更早地应用于市场。”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如是说。

  事实上,舍弗勒的这项线控转向技术来源于其收购的帕拉万公司,早期为残疾人车辆而设计,之后衍生到自动驾驶技术。更为重要的是,Space Drive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应用了17年,且拥有10亿公里公共道路无事故行驶记录,是一款可立即投入市场应用的成熟技术。

  当然,自动驾驶要真正落地,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舍弗勒携手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长沙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区域内智能驾驶汽车产业生态系统。根据协议内容,舍弗勒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成立一家独资公司并设立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暨舍弗勒中国智能驾驶研究院,将旗下应用于智能驾驶的Space Drive线控技术、Mover平台系统、90度智能线控转向模块等底盘系统相关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技术引进新区。

  ■基于成本挑战率先在中国市场落地

  舍弗勒的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智能驾驶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市场将从推广阶段转入落地实施阶段。张艺林表示:“舍弗勒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市场应用最大的挑战在于成本的压力,而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属全球最高,再加上中国市场巨量的优势能够助舍弗勒更快地规模化应用以降低成本,所以我们优先把线控转向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

  据相关研究显示,按照2020年、2025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分别为2300万、2700万辆,线控转向系统渗透率分别为0.1%、15%进行估算,2020年、2025年国内线控转向系统的市场空间分别为1亿元、122亿元。预测线控转向系统2020-2025年市场空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66%。目前,估算2020年线控转向系统单车价值为4000元,在2025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单车价值有望降至3000元。

  鉴于以上数据,也不难理解为何舍弗勒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仍然要花大手笔在自动驾驶线控技术上。“弯道超车的技术是不存在的,自动驾驶汽车落地也不应该是激进型而是循序渐进型。引用毛主席的经典名句——‘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正是对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最好的诠释。”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事业部总裁杨汉兵总结道。

  ■编者结语:

  眼下,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仍然还处于一个概念阶段。不过,这并没有阻碍业内共同为之实现规模量产努力的步伐。事实上,舍弗勒此次在长沙落地生产可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线控技术,也是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只有产业链上下共同发力,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量产目标才能早已实现。(文/汽车之家 彭斐)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