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产销突破70万辆

2019/10/7 19:2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比亚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礼物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之时,比亚迪宣布:旗下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已累计突破70万辆!

  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就举世瞩目。比亚迪在自身发展的25年中,抓住时代机遇,以前瞻的眼光、创新的精神,为中国汽车崛起贡献了力量。今天的“成绩单”,映射出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智慧与干劲,更照亮了中国新能源出行的美好未来。

  前瞻布局,锐意进取

  比亚迪涉足新能源车领域之初,业内对于是否需要新能源车甚至还存有争论。比亚迪新能源车事业是在质疑声中起步的。

  2008年,比亚迪推出全球首款无需专用充电站就能充电行驶的量产新能源车F3DM。2010年,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加入深圳出租车运营车队,成为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开路先锋”。

  2013年“双模双擎”的“秦”和2015年的“唐”,则正式确立了比亚迪全新的王朝系列产品线,形成了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布局。

  而随着对新能源车利好的政策相继推出,新能源车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比亚迪新能源车进入提速发展阶段。2016年,年产销量已经达到10万辆规模。

  在此大好形势下,比亚迪提出要全面进入造车新时代,启动了“国际化”、“开放”的自我改良。全新一代唐、全新宋、元EV等相继问世,展示出了“向新而行”的力量。

  2018年,比亚迪全年销售新车突破50万辆,近一半为新能源车。2019年1到8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17.8万辆。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之年”,比亚迪没有让新能源车的发展“退坡”。

  需求在变,要“硬核”也要“迎合”

  长期以来,比亚迪一直给人以“硬核工程师”形象。比如,决定新能源车“高压充配电系统”高效率的关键技术——“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技术多年来一直掌握在国外芯片巨头手中。但经过比亚迪十多年的努力,终于掌握了车用IGBT这一可能被人“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并应用在比亚迪新能源车上,“硬核反转”了中国汽车工业在IGBT领域的弱势地位。不过,当比亚迪实现新能源乘用车产销70万辆突破的同时,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也在快速变化,他们不仅需要“硬核工程师”打造的硬核产品,更需要一辆“更酷更有型”的硬核产品。

  2016年,比亚迪开始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体系,收获了“Dragon Face”家族设计语言,实现了有目共睹的“颜值影响力”。今年7月推出的比亚迪宋Pro更将家族设计语言升级为“Dragon Face 2.0”。

  另一方面,凭借多年来在插电混动技术上的积累,比亚迪DM车型的性能炉火纯青。不久前推出的“双擎四驱”唐DM,起价仅22.99万元,而百公里加速时间只有5.3秒,性能堪比60万元的燃油车。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是比亚迪的另一项创举。其可旋转的智能触控屏幕颠覆了内饰设计的“传统套路”,更强的开放性使得开发者可以为比亚迪用户量身打造应用。

  多年来,比亚迪产品已经从“技术硬核”的单一形象,进化为兼具颜值、动感、智能等感性特征的多元形象。

  从技术引进走向技术输出

  一路发展至今,比亚迪凭借“自主创业精神”,在实践中突破,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积累和创新。

  2018年4月,比亚迪推出了涵盖电动汽车驱动、高压控制、电池、低压控制、人车交互和车联网技术于一体的“e平台”技术,同时宣布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

  在市场层面,e平台实现了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高度集成,降低了其体积和重量,提升了能量使用效率。

  e平台首款车型元EV上市后,由于产品力无可匹敌,一度一车难求,旺销期月销高达1万多辆,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单月销量冠军。

  同时,e平台因其平台化、模块化特征,可快速用于多款车型,大大缩短了新产品研发、验证周期。比亚迪因此得以迅速推出了与王朝系列并行的“e系列”,只用5个月不到就完成了e1、S2、e2的连续上市。

  在行业层面,e平台能帮助合作伙伴绕开电动汽车开发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陷阱,减少行业内的重复研发费用。

  2019年7月,比亚迪与丰田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核心技术首次对国际造车巨头输出,意义重大。

  从创业初期只有20人,发展到覆盖电池、电子、汽车三大主要业务,新能源乘用车产销突破70万辆的科技巨头,比亚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有分量的贺礼。面向未来,比亚迪将以70万辆为新起点,继续奉献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