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凯迪拉克领跑 捷豹路虎回暖 二线高档现分化

2019/7/23 16:3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比一线阵营出现的座次变化,二线高档车市上半年整体竞争格局保持稳定。凯迪拉克率先突破11万辆,稳居“领头羊”位置,雷克萨斯紧随其后,与沃尔沃分列二、三;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同居4万辆水平,二线高档车市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捷豹路虎连续两月环比增长,或已度过最艰难时刻,开始在中国市场转暖复苏。至于能否恢复到曾经的“ABB+J”,还需看其能否将改革坚持到底,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战略。

  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趋势依然在延续,高档车市场以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继续领跑整体车市。相比一线阵营出现的座次变化,二线高档车五大品牌上半年整体竞争格局保持稳定。

  1-6月,凯迪拉克销量率先突破11万辆,依然稳居二线高档“领头羊”位置。雷克萨斯、沃尔沃分别超过9万辆和6万辆,分列二、三位。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同居4万辆水平,上半年的二线高档车市也由此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凯迪拉克继续领跑 雷克萨斯有望完成年销目标

  继5月之后,凯迪拉克6月销量再度突破2万辆,一扫此前连续三个月下滑的颓势,回暖趋势进一步加深。从市场终端来看,“国五清库存”无疑是拉动凯迪拉克这一轮回暖的主要因素。

  借此契机,凯迪拉克也一定程度上,为已处于产品周期末端的ATS-L、XTS更新迭代打下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前ATS-L、XTS均有着较大市场折扣,一度达到31%和28%。伴随清库的提前完成,凯迪拉克的让利幅度也已退潮。

  7月18日,凯迪拉克国产中大型SUV——XT6正式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车的推出,势必将对凯迪拉克“美式豪华”的品牌塑造带来助益。同时,伴随其国产车型再度丰富,以及SUV车系的不断完善,凯迪拉克全年销量有望在去年22万辆的基础上再度得到提升。

  雷克萨斯方面,得益于进口车关税的下调,今年以来继续呈现涨势,5、6两月更是在去年的低基数之上实现翻倍式增长。照此趋势来看,雷克萨斯或有望完成其20万辆的年销目标。然而,即便如此,其与凯迪拉克之间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截至上半年,雷克萨斯仍落后凯迪拉克20769辆。此前有关雷克萨斯能否超越凯迪拉克,登顶二线高档的讨论或也可告一段落。

  捷豹路虎呈回暖之势 或已度过最难时刻

  相比之下,已连续两月环比增长,呈现回暖之势的捷豹路虎,正在成为二线高档车市新的关注点。数据显示,捷豹路虎6月在华销量9532辆,环比增长23.1%。这也是捷豹路虎自去年7月以来,月销量首次恢复到9千辆水平。

  2010年,捷豹路虎在华成立销售公司,宣告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2年,与奇瑞开启合资,并于两年后的2014年在江苏常熟投产首款车型——路虎极光,正式步入国产化之路。

  在随后的几年间,捷豹路虎又先后国产了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捷豹XEL、捷豹E-PACE。截至目前,捷豹路虎国产车型已达到五款。得益于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捷豹路虎很快便在二线高档车市中脱颖而出排名首位,并以“ABB+J”为目标,意欲重构高档车市场格局。

  然而,从2017年2月开始,捷豹路虎就在凯迪拉克的强势增长下落至二线高档车第二名,也就是高档车整体第五名。2017年全年,捷豹路虎累计销售146399辆,比凯迪拉克少了近3万辆。

全新一代极光

  去年,捷豹路虎又相继被雷克萨斯、沃尔沃超越,由最初的高档车市场第四名,一步步跌落至目前的第七名。同时,国内汽车市场也在这一年进入下行区间,车企间竞争更趋白热化。在此背景下,捷豹路虎于去年7月,开启变革调整,其月销量也由此前的万辆水平应声掉落至6千余辆。

  捷豹路虎一方面降低经销商库存、拉动经销商提升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品牌形象打造。同时,在产品投放上,以及投放节奏上也在作出调整。

  在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看来,捷豹路虎要做的事情,就是提升体系能力、恢复信心、找准市场定位,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捷豹路虎取得的成效可谓显著。截至5月底,捷豹路虎经销商新车二级毛利率相较去年底提升2.6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提升3.02个百分点;库存绝对值相较去年底降低34%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捷豹路虎或许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候,开始在中国市场转暖复苏。至于捷豹路虎能否恢复到曾经的“ABB+J”,还需看其能否将改革坚持到底,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其战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