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科创板今日开市 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机会来了?

2019/7/23 16:37:21   来源:盖世汽车

  7月22日9时30分,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敲响上市的锣声,首批25家企业集中挂牌交易。这25家集体挂牌的企业分别是: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华兴源创、虹软科技、光峰科技、福光股份、安集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新光光电、澜起科技、天准科技、乐鑫科技、南微医学、铂力特、瀚川智能、方邦电子、心脉医疗、天宜上佳、沃尔德、航天宏图、西部超导、嘉元科技、杭可科技、中国通号。

  自今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受理上市申请以来,申报企业数量已达111家。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登板。但在首批上市公司中,却未出现市场关注度极高的新造车势力。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天际汽车、零跑汽车、前途汽车等十余家造车新势力纷纷有意登陆科创板。在7月10日下午,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曾辟谣奇点汽车即将登陆科创板消息不实,不过依然指出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入板。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曾对外界透露,未来不排除登陆科创板的可能。

  造车新势力跃跃欲试“抢登”科创板,或和融资有莫大关系。

  缘何抢登科创板?

  在近一年间,私募市场投资新能源汽车的规模与速度双双下降,以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制药为板内主要上市公司的科创板却令汽车公司眼前一亮。特别是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本身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范畴,这个持续“烧钱”的群体,需要获得更多融资途径,如能登陆科创板或是最佳选择。

  得益于科创板执行的注册制试点,与沪深板块不同,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对准入企业标准条件更加包容,最低申请条件仅为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近两年利润均为正,累计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相比严苛的A股上市条件,科创板对于新兴企业较为友好。

图片来源:上交所

  现有的沪深板块,包括新三板,对申请准入公司,都有更为严苛的盈利要求,这令新造车势力在国内登陆的上市梦想支离破碎。现阶段,造车企业往往都处在亏损状态,离“盈利”二字相差甚远。以蔚来汽车(下文简称蔚来)为例,其选择到纳斯达克“敲钟”,或有对于蔚来全球化发展的战略考虑,但必有因素,即是蔚来当下并未实现盈利,无法登陆国内主板市场。

  有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净亏损达26.236亿元,同比增加71.4%。近三年来,这家被誉为“中国版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公司已累计亏损近200亿元。放眼全球,即便是纯电动汽车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特斯拉,也在成立近16年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亏损仅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一个缩影,重要的是,亏损过后如何活下去成为摆在所有造车新势力眼前的关键难点。

  随着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热度衰退,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势力碰撞加剧,如何保障融资成为这些造车“新玩家”眼下最大难题。这些无法实现“造血”,只能依赖“输血”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淘汰赛”激烈的下半场,都想紧绑科创板,谋求巨额现金流来源。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对于新造车势力至关重要,因为上市本身过程预示着风投公司和机构对企业存在一定程度认可度,如果能够顺利登陆科创板,就意味着新造车势力为自己争取到了更多时间和发展空间,资金能够得到补充。

  事实上,登陆科创板的确能够为这些动辄投资百亿元研发产品、建设新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创造更有利的融资环境,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不仅于此,这些企业还能获得来自资本市场的信誉加持,进一步提振消费者信心及产品销量。

  但这美好的愿景背后,科创板仅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个别擅长“讲故事”、“画大饼”的企业,想要将其变为“输血器”或为南柯一梦。

  科创板并非万能“输血器”

  科创板的推出,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但实际情况或许并非想象中乐观。

  有证券研究院曾公开表示,企业选择科创板的重要原因是,审批流程快,总体销量高。但在准入规则和申请流程方面,暂未听闻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出台“特殊待遇”。

  有车企内部高管认为,虽科创板入市门槛相对较低,但实为看似宽松执行严格。有消息称,在科创板首轮问讯中,申请企业平均要回答近50个问题,涉及未来规划、企业制度、现金流状况等多个方面。造车新势力或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相关子公司想要成功登陆科创板并非易事。

  从属性来看,科创板强调科技水平,并非创造概念。这种科技水平避虚务实,用概念、理论无法掩饰企业能力不足问题,只有通过市场检验,才能合格入板,想要上市必需开诚布公全部真实信息。目前,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有几家符合要求,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即便符合标准登陆科创板,是否能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募集充足资金,也是一个疑问。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在“量”上远未进入爆发期,甚至大多新造车势力还未实现量产交付。在“质”的方面,接二连三的起火事件,令消费者对新势力品牌质疑重重,购车积极性大打折扣。

  终端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频频质疑,或将影响资本市场对其认可度提升。

  值得注意,科创板不仅对入板企业有所要求,对参与者要求更甚。第一,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账户日均资产不少于50万元;第二,开户满两年。只有满足以上条件才能参与科创板内企业募资,这样严苛条件显然针对经验及资金实力雄厚的股民群体,这类人群久经沙场,眼光毒辣,对企业投资较为谨慎。

  所以对于“PPT造车”公司而言,即便登陆科创板,也会被市场淘汰,新板诚如期末考试,会以成绩说话,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

  有行业人士预测,新造车势力最终存活下来的不会超过三家,而能够上市的也正在这三家之中。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