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私家车共享“道路崎岖”:闲置车辆出租赚外快藏风险

2019/7/11 15:35:17   来源:北京日报

  闲置车辆出租赚外快?危险

  私家车共享“道路崎岖”

  家里的汽车闲置不用,租给租车公司或放在共享汽车平台托管,每月赚取几千元租金的“零花钱”,您能接受这种私家车共享模式吗?瞄准闲置私家车“生财”的需求,市面上可接受私家车托管的平台越来越多,除了租给租车公司,您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发布车辆、选择租客。但平台“跑路”、保险拒赔、事故担责……看似门槛低、收益高的私家车共享背后却悄然隐藏着不少风险。

  租车公司跑路追车无门

  若不是有人通过114打来一个挪车电话,李女士家的车“蒸发”时间就超过两个月了。

  今年春天,想将自家一辆闲置车辆出租赚些外快的李女士,在网上搜到一个私家车托管平台。简单签署合同之后,以每个月4500元的租金租给了这家注册在重庆的平台,供它转租给其他人。

  没想到,这个平台在支付了1个月租金后,就不再打款给李女士,相关负责人直接失联。

  随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家平台不靠谱,开始担心自家车辆安全的李女士想拿回车,却被告知因为租赁合同还在有效期内,只能按未按照合同付款处置,而非丢车。

  在非常偶然的机会下,她发现自家车正在跑滴滴。可经过几次电话沟通,滴滴客服也拒绝了直接给她车辆行驶信息和停放信息的要求。

  转机终于来临。上月底,心急如焚的李女士突然接到了一则挪车电话,一位车主通过拨打114通知她挪车。赶到车辆停放地址后,李女士再次报了警,将车开了回来。

  虽然车已经回到自己手上,但无论是她还是租车人,都和共享汽车平台还有合同纠纷待解决。眼下,心有余悸的李女士连说自己不会再将车出租,但眼见着的月供压力、保养压力和停车费用压力,就要重新落到她头上。

  “现在这个平台不靠谱,会不会有其他靠谱的?”她问记者。

  共享汽车平台盯上私家车

  将私家车出租赚零花钱已成为很多车主的小心思。瞄上这个需求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在网上也可以搜到凹凸租车、易约车、大方租车等多个线上平台。

  以凹凸租车为例,其官网显示,只要车辆行驶公里数不超过20万公里,手续及保障齐全,车况良好并有闲置时间,便可发布至平台供其他人租用。车主自主设置价格,租期可按照小时、天、周进行租用,平台收取15%的服务费。凹凸出行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注册车辆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达到1500万。

  此外,共享汽车平台也在拓展个人车辆共享业务。GoFun出行日前宣布面向个人车主招募。油车托管要求是9年内、行驶里程在10万公里内,电车要求是3年内3万公里内的车辆。闲置托管车辆收益采取的是车主和平台5:5分成,根据不同车型,车主有2500元、3000元、3500元3档的每月保底收益。

  “我们的业务在北京刚刚上线还不到一个月,目前已经有100辆车加入。今年我们预期加入的车辆将达到3000辆以上。”GoFun相关负责人说。

  签了租赁合同依然有风险

  私家车到底可否用于出租共享?交通运输部2017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如果将私家车的车辆性质登记为“租赁”并符合当地有关规定,也可以从事分时租赁业务。但同时,深圳等地却出台规定明确个人车辆不得作为共享汽车运营。

  “从法律上讲,私家车属于个人财产,可以合法租赁给他人,但也存在风险。”丁丁律师创始人、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林小建表示。他建议,如果车主要出租车辆,一定要与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过、有正式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并且明确车损情况、第三者责任和盗抢等条款细节。

  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有过错的,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就涉及到事后责任判断问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私家车挂靠租赁后,其性质改变为营运车辆,而营运车辆的保险费用也要高于普通家用车,所以私家车主没有更改险种的话,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会理赔。

  本报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