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杨裕生:双积分应与节能挂钩 而非里程

2019/7/10 14:59:43   来源:汽车之家

  近期多起电动车起火事件,使得新能源车安全问题成为当下关注重点。7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首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安全技术创新大会上,多角度分析了起火的原因。在他看来,着火可能起因很多,包括充放电内阻发热、枝晶、BMS失灵等等。

  “锂离子电池都含有易燃溶剂。”杨裕生指出,充放电热量大部分产生于内阻大的正极,正极电位越高氧化性越强,过充则更强,易起化学反应,热失控温度越低。

  在他看来,短期内纯电动车面临五大焦虑,即里程、安全、充电、价格,以及后续电池处理。而安全焦虑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过度对长续航里程的追求。一般来说,里程越长需要装载的电池越多,引发燃烧的可能性也会越大。

  “实际上,车重,耗电多,一定程度上背离了节能环保的理念。”因此杨裕生建议,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退出“舞台”之际,后续在进行“双积分”等其他相关政策制定时,应更多的把节能减排与积分挂钩,保证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如何在高能量密度和提高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一直是行业关心的话题和亟待解决的难题。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指出,各家企业需要在单体电芯、模组设计和电池包的结构设计等多个层级着手,提高电池安全性。

  以动力电池模块设计为例。王子冬称,设计可以分为3个层次要求。一是良好的设计,确保不要发生事故;二是如果发生会事故,最好能提前预警,给人以反映时间;三是事故发生后,要能够阻止事故过快蔓延。

  简单来说,第一个目的是基于合理布局,以及良好的冷却系统和可靠的结构设计;次要目的则需要传感器更广泛的分布到每一个可能的故障点,全面检测电压和温度,最好监测每一颗电芯的内阻;最低目标则可以通过电芯和模组设置保险丝,模组与模组之间设置防火墙,设计强度冗余,以应当灾害发生后可能出现的快速蔓延。(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