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车上市正文

“二孩”车型成为汽车消费新亮点

2019/6/8 23:44:38   来源:人民网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市场逐渐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消费者购车时更加成熟务实,换购、购买第二辆车成为了新车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另一方面,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后,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多的考虑孩子的因素。“二孩”车型的消费需求,正在悄然兴起,并逐渐形成全新的细分市场。

  “二孩”家庭购车需求逐渐成为汽车消费新风潮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结束了以往以增量为主的粗放式增长期,进入存量时代,汽车换购将成为汽车总体销量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2015年换购占新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25.8%,到2018年的占比已经超过40%。而根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预测,2019年换购新车销量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照此计算,今年我国换购带来的汽车销量将带动超过1000万辆的新车消费。

  由此来看,未来换购将成为汽车销量增长的主驱动力。

  同时,伴随着2016年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消费者在换购汽车时,越来越多的考虑孩子的因素,在稳定汽车消费的当下,“二孩”家庭汽车消费,正逐渐成为一股汽车消费的新风潮,在我国汽车消费中占比越来越高。

  “二孩”家庭车型怎么选 三排座椅看布局

  那么,对于那些“二孩”家庭来说,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车辆呢?汽车业内专家表示,“二孩”家庭买车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别看家里只是多了两个孩子,但出门时却因此变成了三代同行,对车辆安全性能、空间性能要求都很多,如何取舍要根据自身需求仔细衡量。因此,空间较大的,具有三排座椅的MPV车型和SUV车型更适合“二孩”家庭。

  座椅的布局直接决定了车内的空间。主流的座椅布局有“2+2+3”、“2+3+2”式布局。其中,2+2+3式的布局由于第二排多出了一条通向第三排的通道,因此更为灵活,第二排、第三排都可以安装儿童座椅,适用多数家庭的出行情况,常见于7座MPV车型。缺点是保证了乘坐空间后,行李厢空间将因此被挤占。

  而“2+3+2”式的座椅常见在7座SUV车型上。在第二排拥有三个座椅,如果车内横向空间充足,那么在第二排安装两个儿童座椅也是可以的,但因此第三排就会成为“鸡肋”,三代同行时,第二排的座椅有拆卸的麻烦,否则无法坐人。无需载人时,又不如干脆放倒腾出一个规整的行李厢空间。

  但是从安全角度来说,2+3+2的布局更具优势。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车辆碰撞安全系教授王宏雁指出,很多车型为了充分利用车内空间,布局三排座椅时,留给车辆后部行李厢的空间十分局促,一旦发生追尾碰撞,这些车型后部的缓冲空间非常有限,导致第三排座椅的安全系数低于第二排座椅。

  为了解决2+3+2座椅布局不够灵活的劣势,一些厂家也推出了2+2+2的6座布局。通道贯通了第二排和第三排,车内空间的灵活性大大提升。但是2+3+2和2+2+3布局的缺点却也兼顾。另外,虽然采用这种座椅布局的车型涵盖MPV和SUV车型,但目前市场上采用这种布局的车型选择非常少。

  对于“二孩”家庭,MPV车型的优点在于空间宽敞灵活,车内地板平整,纵向空间有优势,乘坐感受舒适。缺点是产品选择少。SUV车型的优点是,车辆离地间隙较大,行驶时通过性好,适用更多的路况、产品选择丰富。缺点则是车内空间不如MPV灵活。

  稳定汽车消费 “二孩”车型或带来市场惊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稳定汽车消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近日,广州深圳两地发布消息称将“放宽汽车限购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6月3日,上海有关部门也表示,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正在研究阶段……此外,发改委关于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也已经被提上了日程。

  一系列消息表明了我国稳定汽车消费的决心,而市场上也需要更加稳定的增长点。除了新能源汽车外,适用于“二孩”家庭的“二孩”车型无疑具有相当的潜力。目前在汽车消费中,“二孩”车型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没有一家车企,不在用家庭概念做文章。

  而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消费者理念的成熟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也是带动“二孩”车型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

  从细分市场上看,MPV是最早打出“二孩”概念的细分市场,2018年,虽然中国车市遭遇多年未遇的寒冬,MPV车型销量也因此受挫,但是整体而言,MPV市场的增长在近年来十分快速。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MPV销量不足50万辆。到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 166.4万辆。

  除了MPV车型外,SUV车型的家庭化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一观点。SUV不仅拥有旅行车般的空间,又具有较轿车和MPV更为优越的越野能力。多年来,SUV车型在国内市场上大行其道,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也成为车企的必争之地。

  但是,SUV市场上大量产品的涌入也让细分市场面临同质化的竞争,后来者想要赢得市场,必须拿出更为亮眼的“杀手锏”。因此,在强调性能的同时,几乎所有的中大型SUV都将目光着眼于空间和座椅布局上。对于喜欢宽大空间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否二孩家庭,都是一大卖点。

  也正因此,“二孩”车型正在形成独特的细分市场,成为促进汽车消费新的新风潮。如果汽车市场在2019年需要一个更稳定的增长点,那么“二孩”车型市场也许会带来惊喜。

作者:胡挹工 鄂智超 王紫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