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引领行业潮流 透视奇瑞发展新格局

2019/3/16 15:27:51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两会,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议案纷纷出炉,中国汽车品牌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等意见代表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奇瑞汽车,作为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正以实际行动引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迈出品牌向上关键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国民对汽车消费的品牌、价值主张、审美都有了更高层次的诉求。中国车企虽已建立了体系、品质、服务的全方位能力,但国人对中国品牌汽车“廉价、低端”的负价值认知依然存在,推动品牌向上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奇瑞高端品牌EXEED星途的推出,正是奇瑞推动品牌向上的关键一步。EXEED星途以“智能、高端、活力”为品牌核心价值,并将“智能”放在品牌核心价值的首位,全面推进奇瑞“雄狮智云”战略,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新一代智能出行服务。

  EXEED星途TX早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就曾以惊艳的设计引起国际汽车界的广泛关注,而今天的EXEED星途,在Kevin Rice加盟后,呈现出更多国际化设计语言。未来,EXEED星途将会布局乘用车全领域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从A级到D级,从SUV到轿车等多样化产品,这些产品都会具备高端、活力的特性和与时俱进的智能互联体验。星途品牌的全系车型引入了国际化专家团队,以国际化标准打造,未来有望进军欧美成熟市场。

  实际上,奇瑞在产品开发环节一直坚持正向研发,如今已经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质量、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

  根据奇瑞国际化发展“三步走”战略。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走出去”。2014年开始,奇瑞开始“走进去”,积极布局俄罗斯、巴西、智利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促进营销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 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目前,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奇瑞欧洲和北美的研发中心均已投入运行,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随着国际化战略从“走进去”到“走上去”,近年来,奇瑞深耕属地化战略,海外品牌建设进入新阶段。奇瑞每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前,都会深入研究当地的市场情况、竞争对手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并推出相应的营销举措,充分融入当地文化,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在海外市场,奇瑞充分履行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通过支持体育事业,参与支持教育、文化灾难救援等民生项目,使奇瑞深度融入了海外市场的社会事业当中,让奇瑞在海外知名度和品牌力显著提升,例如,在体育方面,奇瑞赞助的智利天主教大学足球队连续两年获得智利联赛冠军,取得良好的品牌传播效果。2018年在 “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评选中,奇瑞汽车再次入选20强,蝉联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位,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在海外的一张移动“名片”。

   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智能网联汽车是比新能源汽车出现频率更高的词汇,查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无不将积极推进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纳入规划中。5G、智能网联也是今年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不仅受到汽车产业关注,更是融合了通信等产业的发展。

  在智能互联方面,2018年4月份,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将来会是奇瑞的智能化品牌。“奇瑞雄狮CHERY LION”共包含五个业务模块,其中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是“奇瑞雄狮CHERY LION”的核心业务之一,在技术方面,“雄狮智云”拥有交互、服务、反馈3大亮点,并加入了AI智能科技——交互层面,应用了AI增强型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可以识别46种方言语音,普通话识别率接近100%,可实现语音操控车辆功能,创造更便捷的语音交互体验;服务层面,艾瑞泽GX拥有AI人脸识别技术,能对人脸进行识别能安全快速的验证每次车辆操控指令,并通过融合云端互联强大的后台数据库,可以直接实现用手机远程操控车门、空调、天窗、后备箱等设备;反馈层面,拥有AI智云管家,不仅能提供实时在线的4G高速互联网汽车生活,还有主动式的用车生活服务,满足驾驶者各类用车需求。

  2019年,奇瑞汽车将继续落地“人工智能与互联生态融合”的进程,包括“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实际搭载奇瑞新产品上市。除此以外,在2019年“雄狮智云”将展开“S(Super)用户计划”,实现车载端和移动端的用户账户统一,提高新老用户在包括车载端在内的各平台福利,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构建移动出行新生态

  在2019年汽车工业值得关注的5大科技中,车联网通信技术:V2V、 V2D和V2I等赫然在列。这些以V2开头的首字母缩略词都来自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涉及到这些汽车如何与自己和环境进行沟通。V2V表示“车对车”,即汽车之间如何相互传递数据;V2D表示“车辆对设备”,即汽车如何与智能手机等与之相连的电子设备进行通信;V2I表示“车辆对基础设施”,即汽车如何与诸如红绿灯之类的基础设施进行通信。V2X则表示“车辆对一切”,这是一个包含所有这些概念的通用术语。

  雄狮智驾是奇瑞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在移动出行方面,奇瑞致力于成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先行者和引领者。2018年奇瑞部分车型已经搭载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今年将实车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自2010年起,通过多年研发,奇瑞掌握了车道线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处理、车辆检测、局部路径规划、车辆底层控制、地图数据处理等智能处理技术,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智能底层控制技术的车企。目前,奇瑞正着力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以超视距探测V2X技术(V2X是车与车V2V、车与交通基础设置通信V2I、车与人通讯V2P的统称)、眼球跟踪、人脸识别、增强现实(AR)等“黑科技”为支撑的智能互联技术。

  除自主研发外,奇瑞也不断追求跨界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在智能互联业务方向上投入更多资源。百度、联通、科大讯飞等科技、通讯领域企业接连成为奇瑞的合作伙伴。

  2016年9月,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瑞与百度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eQ进行了首次示范运营,2018年1月,奇瑞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参加了美国CES展,2018年5月,奇瑞无人驾驶汽车在全球制造业大会上进行场地演示。

  根据奇瑞的发展规划,未来奇瑞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能汽车场景,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智能移动出行生态,实现“124”战略目标,即:打造1个人、车、生活融合的智能互联生活圈,研发2大创新技术平台——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平台,分4个阶段实施。相信未来,人们的出行将更加高效、安全和环保。(文/刘漾波)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