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2018年汽车销售2808万辆 28年首度下滑

2019/1/15 9:37:09   来源:汽车之家

  2018年,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

汽车之家

  这是自1990年以来汽车市场增速首次出现年度下降。按照中汽协的分析,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

汽车之家

  根据2018年销量的具体走势进行分析,上半年受到节假日的影响,2月份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其余月份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自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连续出现负增长,全年增速下降至2.8%。

  ●乘用车市场遇寒 SUV车型产销双降

  细分类别来看,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4.6%和84.4%,分别低于上年0.9和1.2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和2.7%;SU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2.5%;MP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为17.9%和16.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8%和17.3%。

  受油耗法规与1.6L及以下车型车船税减半等政策因素影响,促使2018年小排量车型增速明显。

  ●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

  相比之下,2018年新能源汽车增速较为明显,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市场走势,全年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比亚迪 秦Pro新能源 2018款 DM 1.5TI 自动智联锐尚型

『比亚迪 秦Pro新能源』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

  新能源分类别来看,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9.2万辆和78.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5%和68.4%;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8万辆和26.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3%和139.6%。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9.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6.3%;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均完成0.6万辆,比上年同期均下降58%。

  ●2019年车市或仍将保持低速运行

汽车之家

  中汽协预测,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约为2810万辆,或与2018年持平。其中,乘用车预计销售约为2370万辆,与2018年持平;商用车预计销售约为440万辆,同比增长约1%。

  此外,中汽协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约为160万辆,同比增长30%,汽车出口预计达100万辆,与2018年基本持平。(文/汽车之家 李娜)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