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数字化”推动智能升级 泛亚锻造核心竞争力

2018/12/15 14:5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泛亚将扎实推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研发战略,通过不断加强数字化体系,充分整合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优势资源,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支持上汽通用汽车进一步夯实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容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贝威廉自信地表示。

  神秘的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泛亚”),近期终于揭开面纱。12月12日,全新落成的金桥园区,首次正式向媒体开放。随着泛亚金桥新园区的启用,上汽通用汽车研发体系已形成1个泛亚,2个园区,3个分中心,4个试验基地的布局。

  泛亚金桥园区

  “今天的泛亚,已成为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国内领先的设计、整车架构与先进驱动系统开发能力”,泛亚总经理贝威廉表示,同时泛亚在新材料、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方面更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

  据介绍,泛亚金桥园区聚焦于未来前瞻设计、造型及工程研发能力的提升,拥有前瞻及造型设计开发、软件中心、前期架构开发、缩比模型风洞、电子电器开发等众多关键研发设备,为新技术、新设计在整车上的创新应用提供了高水准的研发平台。

  泛亚总经理贝威廉

  二十一年砥砺前行 泛亚数字化体系初露锋芒

  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泛亚自1997年成立以来立足本土化,充分整合股东方技术优势,为上汽通用车型开发打下坚固的基础。据介绍,从别克新世纪国产化开始,泛亚陆续完成了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20多个系列的140多款车型开发工作。

  雪佛兰FNR概念车

  在不断开发投产车型的同时,泛亚也在不断探索汽车设计的最前沿。迄今为止,泛亚已陆续推出包括“麒麟”、 别克未来,以及雪佛兰FNR等在内的十余款概念车,为未来产品的开发设计定下基调。

  经过20多年的市场实战,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已拥有了整车及架构、造型设计和动力驱动系统的全过程开发能力。泛亚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表示,泛亚于2012年率先启动了数字化战略转型,从“产品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三大方向,对业务体系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构建先进的、独立自主的智能化研发体系。

  泛亚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

  如今,泛亚数字化研发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其中,在产品数字化方面,泛亚将以往汽车设计研发过程中所涉及的设计参数、性能指标等,通过实现数字化形式的描述和交付;在研发数字化方面,泛亚将汽车设计研发中的技术转化为自动化工具,提升开发效率;在业务数字化方面,泛亚通过数字化建模的理念,将管理过程模型化,并转化为应用系统。

  “泛亚实现了整个公司数据信息同一来源、充分共享,研发逐步从物理手段转向数字手段,业务运作过程采用数字化管理,很多工作从以前按月、周计,缩减到以小时计”,刘启明表示,伴随着研发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更多的开发资源得以投入到创新领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

  以“数字化”为依托 泛亚发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

  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泛亚正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全面发力,加速推动汽车研发从工业3.0时代的传统汽车工程开发向工业4.0时代的未来智能出行开发的升级进化。其中,2018年发布的Enspire概念车不仅凸显了别克在新能源与车联网技术以及产品开发方面的丰厚储备,也预示了其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泛亚的整体业务战略布局

  在电动化领域,泛亚拥有完备的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体系,包括能量控制系统和驱动控制系统开发,贝威廉表示,“目前泛亚已实现覆盖从微混、全混、插电混动到纯电动全类型新能源产品开发能力。”

  据介绍,泛亚目前将根据通用全球的严苛标准,进行电池系统架构开发和安全验证,并与本土实力供应商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另外,泛亚还与北美联合开发下一代新能源车,不断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在泛亚强大研发能力的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明年将推出别克VELITE 6和雪佛兰纯电动车,并在传统驱动车型上逐步全面配置48V微混技术;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再推出8-10款新能源汽车。

  泛亚穹顶评审区

  此外,泛亚结合长期的市场实践,在智能化方面已形成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全过程开发和本土化试验认证能力,不仅能够满足通用全球的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标准,更能够适应国内的特殊工况和路况,实现ADAS功能在上汽通用汽车三大品牌车型上大规模的技术普及。

  而在车联网方面,泛亚致力于通过“超人机工程”打造“超维空间”,为用户带来“超感体验”。其中,近期上市的上汽通用汽车产品配备的系统级芯片和基于Hypervisor的系统,具有很好的开放度以及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兼容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泛亚还开放了设计部以及穹顶评审区,展示了强大的产品设计实力和多款概念车。据悉,现在在售的热门车型如别克昂科威、雪佛兰沃兰多,以及凯迪拉克CT6都借鉴了概念车上的设计风格。

  泛亚缩比模型风洞

  此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缩比模型风洞也同时对外亮相。据介绍,该风洞设计造价为1亿多元,而普通风洞成本约为8-10亿元。风洞中的实验车与现实车型比例为1:3,最多可测量车长为5.5米的车型,对于无特殊需求的车型来说足够使用。

  在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先进的基础设施加持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对未来信心满满。泛亚将扎实推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研发战略,充分整合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优势资源,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支持上汽通用汽车进一步夯实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容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贝威廉自信地表示。(姜智文)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