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商务部:低端乘用车市场份额在持续萎缩

2018/9/25 16:13:37   来源:汽车之家

  今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开始出现降幅,自7月出现负增长之后,8月乘用车销量再度出现下降。汽车销量下滑是否是导致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接下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有新的增长点?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高峰表示,8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主要与去年销量基数大、关税下调、汽车消费结构改变等因素有关。此外,高峰还表示,鉴于中国当下仍处于汽车消费的发展期,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和出口两方面的考虑,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将保持平稳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累计销售汽车1809.6万辆,同比增长了3.5%,高于去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19.3万辆,同比增长2.6%,高于去年全年销量增速的1.2个百分点。汽车消费总体是平稳的。就8月当月看,乘用车销量为179万辆,同比下降了4.6%,商务部分析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2017年销量基数相对较高,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9年全球第一,2017年再创新高,达到2887.9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2471.8万辆,“高位运行”的态势比较明显。特别是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在年底到期,部分消费者选择提前消费,拉动乘用车销量逐月攀升,到8月份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高的基数。

  二、关税下调导致部分消费者观望。今年7月1日关税下调政策正式实施以后,消费者普遍预期车企将会调整有关价格,导致出现延迟消费的现象。同时,部分进口车降价后,消费者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观望情绪较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7月份159万辆的销量相比,8月份销量增加了20万辆,环比增长了12.6%,说明随着进口车价格调整到位,消费者观望的情绪逐渐消散,前期积压的消费需求开始释放。

  三、汽车消费结构正在改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析,随着消费者首次购车的比例逐渐下降,低端的乘用车产品市场份额在持续萎缩,各细分领域产品逐步向高端化发展,中等排量、中高端轿车、SUV等产品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数据也显示,前8个月,轿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7%,SUV的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2%,均高于前8个月乘用车总体的增速。

  关于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态势及增长点,商务部预测,汽车市场仍然将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我国仍处于汽车消费的发展期。虽然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但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人均保有量仍然偏低,市场还有增长的潜力

  二、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有助于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今年1-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0.1万辆,同比增长了88%,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三、汽车出口呈现上升态势。根据海关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及汽车底盘76万辆,金额10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7%和25.4%,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口也将带动汽车销量有所提升。(消息来源:商务部;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