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销量下滑 业绩亏损 福特对欧洲业务大动刀

2018/9/17 15:10: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受英国脱欧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福特在欧洲的日子也变得格外艰难起来。据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福特净利润为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下滑48%,接近腰斩。其中,福特欧洲地区出现了7300万美元的亏损,而去年同期该公司欧洲业务盈利达8800万美元。为了扭转颓势,福特恐怕不得不采取裁员、削减产能、调整车型阵容,甚至与其他车企联手等措施,多管齐下来重振欧洲业务。

  欧洲业务已成为“包袱”

  今年上半年,欧洲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上涨2.8%,至869.6万辆。然而,福特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却同比下降3.9%,至55.1万辆;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6.8%降至6.3%。近日,在对福特欧洲业务的运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报告,建议福特全面暂停在欧洲市场的业务,以免拖累整个公司的运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在我们看来,福特欧洲业务已经成为影响未来福特财务健康和整体成功的最大绊脚石,因此我们建议福特尽早对欧洲业务做切割,虽然切割的代价会较大,但从长远来看,这是福特集团和福特欧洲股东们最好的选择。”不过,究竟应该怎样“切割”,乔纳斯并没有给出答案。但他指出,如果福特只是简单地关停欧洲工厂然后撤出,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粗略估计,福特对每位员工的赔偿将达到10万美元,按照目前5.3万名员工的数量计算,仅对员工的赔偿就高达53亿美元。

  福特欧洲业务自1999年以来共计亏损12次,亏损金额高达3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方面认为,福特不但十几年前在欧洲的成绩不理想,而且今年在欧洲的亏损还将继续扩大,甚至在2019年-2021年这3年间,福特欧洲公司可能会“亏损到底”。

  数据显示,由于生产成本提升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去年福特欧洲业务利润下跌81%,仅为2.34亿美元。福特欧洲公司CEO史蒂夫·阿姆斯特朗今年3月曾表示,他希望今年公司的利润能超过去年,并将利润率目标设定为6%,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一季度福特欧洲利润率下滑至1.3%,二季度直接亏损。乔纳斯坦言,未来10年福特在欧洲的销量恐怕再难有任何增长。此外,“我们预测在2025年之前,福特的息税前利润都将是负增长。”他说。

   裁员与合作多管齐下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分析称,福特在欧洲市场遭遇滑铁卢主要由于两个原因:一方面,由于英国执意脱欧,欧洲大陆与英国在整车及零部件的贸易面临不小的关税负担,原先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无摩擦贸易”状态将终止,这将对各大车企整车和零部件进出口带来影响。目前,福特在英国南威尔士、达格纳姆和伦敦以东均设有发动机工厂。

  此外,脱欧使英镑汇率走低,也对福特在欧洲的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在二季度财报中,福特对英国车市的前景表示忧心,还指出脱欧将对其整体业绩造成长期伤害。另一方面,福特表示,蔓延至整个欧洲的反柴油车浪潮也导致其业绩增长趋缓。数据显示,欧洲柴油车销量还在不断下滑,这也拖累了整体车市的表现。

  据悉,为了重振欧洲业务,福特可能会在欧洲裁掉2.4万个工作岗位。目前,福特在欧洲大约拥有20.2万名员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福特有可能裁掉其中的12%。其中,福特在英国的工厂、研发中心、管理中心和经销商的员工接近1.2万名。阿姆斯特朗说:“今后公司将大幅减少开支,通过提高设备和人员效率来降低成本,同时降低欧洲地区资本的密集度。”

  IHS Markit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伊安·弗莱彻表示,福特可以考虑将欧洲的全部或者部分业务与其他车企例如大众进行合并。前不久,大众集团与福特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寻求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竞争力。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正在探索“几个可能的合作项目”,并明确提出要“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目前,福特正处在大规模削减成本的进程中,与大众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从轿车转向SUV和跨界车

  今年上半年,欧洲轿车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不断降低,蒙迪欧这类中大型轿车也受到影响。因此,福特也在重新思考产品布局规划。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思称,福特在欧洲的大部分车型均未能实现盈利,包括多款轿车和C-Max等迷你厢式车。轿车盈利能力下降,导致其欧洲业务亏损。而福特全顺、翼虎、Ranger皮卡以及一些进口车型在欧洲盈利颇丰。福特计划将欧洲业务的发展重点从轿车转向利润更高的SUV、跨界车和商用厢式车。前不久,福特还宣布将在北美市场停产9成轿车业务。

  “尽管这些盈利车型占福特欧洲销量和营业收入的一半都不到,但利润率却是公司整体利润率的两倍以上。”尚克思说。据悉,福特商用厢式车在欧洲的利润率达到13%。此外,福特目前在欧洲市场拥有小型EcoSport、紧凑型Kuga和中型锐界三款SUV。其中,Kuga和EcoSport今年第二季度在欧洲销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福特计划到2020年全面调整产品组合。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福特还打算停止生产蒙迪欧、Galaxy和S-Max等轻型乘用车,将生产的重点放到利润更高的跨界车和SUV上。不过,福特方面否认了将停产蒙迪欧的说法,称蒙迪欧仍是福特在欧洲产品系列的核心部分,但也承认正在对欧洲业务进行重新规划。

  伊安·弗莱彻认为,福特现在的做法是正确的,“福特曾经进行过重组,但仍抱怨在欧洲地区盈利能力较弱。他们得迈出一大步,否则还将陷入同样的境地。”

作者:冯玉婷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