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造车新势力缘何频推高端品牌

2018/8/20 16:49:4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抛开蔚来汽车掌门人李斌和小鹏汽车掌门人何小鹏的万辆交付对赌,更吸引汽车业界眼球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地发力高端品牌的现象。

  7月31日晚,电咖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ENOVATE品牌的首款产品,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SUV,定位对标特斯拉Model 3、宝马i5车型。该车将于在建的绍兴生产基地生产,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广州车展首秀,于2019年上市。

  8月8日晚,前途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前途K50正式上市,售价为75.43万元,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新车定位于一款纯电动双门双座跑车,车身采用铝合金框架和碳纤维材料打造,同时其前后双电机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435马力,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4.6秒,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为380km。

  8月9日,中国新造车企业新特旗下豪华电动车品牌歌昂GYON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发布。据了解,该品牌将在未来8年推出9款新车,具备高性能、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三大特点。首款概念车将在明年拉斯维加斯CES展发布。

  除此之外,引入恒大注资的法拉第未来也计划于2019年底到2020年初在FF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实现超豪华品牌FF91的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辆。

  拜腾旗下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概念车的量产版本也将于2019年底在拜腾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正式投产,起步价格将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

  当然,还有已经开始陆续交付的蔚来ES8, 目前为止新造车企业中唯一实现交车的高端品牌车型。

  高端汽车品牌无疑代表了一个汽车企业的最高制造水平,也代表了企业的形象和门面。没有任何汽车企业甘愿只生产中低端车型。高端品牌无疑可以有更高的产品美誉度和可观的溢价。

  相比较欧美日等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底子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积淀也相差不少,几乎都是从中低端品牌做起。面对现实的差距,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无时无刻不思考着如何实现品牌向上。

  不过,燃油车领域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失败,甚至已经使得整个中国汽车业界形成一种哀叹:在燃油车领域,我们已经没有赶超的机会了。

  机会到底还有没有?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浪潮给出了明确答案和历史窗口期:应用智能网联技术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特斯拉在短期内的成功,更是让为数不少的新造车企业看到机会来了。

  不难发现,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一般分为三种路线,一种是从低端车型做起,一种是“低端+高端“两条腿走路,还有一种是高端起步,再渗透到中低端车型,和特斯拉路线一致。

  这些造车新势力走高端路线,有机会吗?笔者认为且不论有无机会,发展高端品牌符合新造车企业的现实处境。

  首先是特斯拉的成功有例可循,相对容易效仿。不得不说,特斯拉是目前唯一比较成功的新造车电动品牌。试想,如果特斯拉一上来推出的是model 3,其造成的影响力和冲击力,绝对不如model S和model X。既然特斯拉能成功,那么下一个“特斯拉”成功的机率也就会大不少。

  其次是中低端电动车型无竞争优势。从当下的情况来看,中低端电动车型在与燃油车的竞争中,尚且没有明显的优势,甚至往往被直接定义为城市代步车和老年代步车。当下,传统汽车企业已经在市场投放相当数量的中低端电动车型,如果新造车企业只做中低端电动车型,短期内几无任何优势可言。

  最后就是要在资本市场讲好故事。持续的大量资金投入,是任何新造车企业面临的现实压力,而要想融到足够的资金,就必须要在资本市场讲好故事。高端品牌无疑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眼球。

  那么,做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有戏吗?笔者拙见,希望不大,但应该会有一两家能够突围而出。显然,短期内,市场对高端品牌电动车的需求量是有限的,特别是超豪华品牌车型,用户群注定比较小众,绝对不能指靠这样的车型安身立命。车企的存活决定于是否能够推出可以走量的车型,所以像特斯拉一样从上往下打,是一种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