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汽车的战役|运输调结构 对柴油货车说再见?

2018/8/20 16:46:3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编前: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进入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许多新要求。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安排。

  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这是2020年之前,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战略详图。

  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7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专门加开的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升格后的领导小组阵容颇为强大,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亲自担任组长。

  随后,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诸多职能部门相继发布了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各地省市政府也不甘落后,纷纷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主题颁布了一系列政策。

  作为污染防治7大重点战役之一,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成为了重点之重,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我国柴油货车成为了万众之矢。

  《中国汽车报》记者梳理了关于柴油货车的相关政策,影响我国柴油货车未来走向的主要有这几方面:

  1、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大力发展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等。

  2、加快车船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

  3、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加强环保监管。研究大宗商品汽车运输中重污染天气错峰运输方案。其中,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4、车辆排放升级,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统筹油、路、车治理;实施清洁柴油车(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5、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柴油货车生产销售、注册使用、检验维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的全方位监控体系,实施在用汽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各地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本篇重点分析“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政策对我国柴油货车的影响。

  ♦铁路货运与公路货运此长彼消 大宗货物运输告别重型柴油车

  今年5月,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滦平东站至曹妃甸西站间万吨列车正式开行。按照运能运量需求,万吨列车计划每天20对满编运输。据介绍,一列万吨列车由105节车厢组成,长度近1400米,总重1.0518万吨,按图定20对开满计算,每天合计运输煤炭21.0360万吨。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环境的影响。

  6月12日,首趟从唐山滦县出发的“公路运输转铁路”进京建筑材料专列到达北京大红门货场,正式开启了“公转铁”的运输结构调整。据了解,此次专列的开通省出了上百辆重卡的运力。

  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伟介绍,以往,北京地区使用的砂石重料几乎采用重载卡车运输,尤其到了晚上,进京高速、六环路沿线运送货物的重载卡车不计其数,而现在仅以首趟唐山滦县至北京开通的进京建材专列为例,改用铁路运输后,就可以减少100辆重载卡车在进京路上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全程运输中铁路运输占90%,碳排放量与传统方式相比可以减少八成。

  而在6月30日,唐曹铁路全线开通,预计年内可完成1000万吨货运量,成为丰南、市区(开平)、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16家钢铁企业货物运输的主要通道,以及助力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矿石疏港实现“公转铁”运输。

  据京铁物流副总经理张金超介绍,根据计划,进京建筑材料“公转铁”项目将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的规模,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的运营。

  除了进京方向的大范围“公转铁”,今后更多进出京货物也将大力开展“公转铁”绿色运输。张金超举例,如今,供应北京的包装饮用水、牛奶等民生物资几乎都是通过铁路运输;近年来,北汽、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企业的汽车产品也通过铁路从北京运往全国。围绕北京民生物资(如米面粮油、快消品等)和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如建材、石油等)展开,未来铁路运输量将进一步提高。

  在京津冀地区港口企业“公转铁”中,很多地区已经先一步行动。以天津港为例,2016年,天津港煤炭集港运量完成1.04亿吨,其中汽运集港超过一半。而从去年4月30日24时起,天津港码头全面停止接收公路散运煤炭焦炭,从山西、内蒙古等地源源不断前往天津的公路运煤大军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公路物流业求变 向接驳运输及最后一公里配送转型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规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3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增长40%、长三角地区增长10%、汾渭平原增长25%。大力推进海铁联运,全国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而且生态环境部也一再提出,20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全部改由铁路,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疏港。

  前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公转铁行动只是全国范围内运输结构大调整的一部分。7月2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探讨的主题就是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有媒体总结运输结构调整的核心为“把铁路货车搞得多多的,把公路货运压得少少的。”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此次吹风会上表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增长30%)、水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5亿吨(增长7.5%)、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的目标。为此,将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系统升级、公路货运治理、多式联运提速、信息资源整合、城市绿色配送等6大行动。

  在公转铁的大趋势下,铁路货运量的未来大幅增长必然带来公路货运量的减少。在此消息发出之后,众多港口、物流企业以及货车司机表示很受伤。一位在黄骅港区从事大宗货物运输的货车司机王亮表示:“在政策的影响和推动下,以后由公路货车承担的业务量会越来越少。从现在形势来看,大宗货物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但是由于各种限制铁路有无法到达的地方,所以我们也在逐渐改变方式,向铁路接驳运输与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方向转型。”

  资深交通专家、山东交通科研院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云飞认为,原先以港口散货为主要拓展领域的公路长途运输,必须实施动能转换,发挥自己“门到门”的优势,寻觅发展新动能。比如,探索甩挂技术、新能源车、无人驾驶、多式联运和“大数据+”技术等。

  ♦新能源货车迎来新机遇

  一是“公转铁”政策的推动,二是优化运输格局的必要,传统货运行业正面临着阵痛。但这并不代表公路运输车的完全淘汰,陈乃伟就表示,“列车从滦县启程达到大红门货场后,将通过环保卡车接驳‘最后一公里’。”这就为新能源物流货车带来了新机遇,比如LNG重卡以及纯电动重卡等。

  张金超也介绍,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在货场建设、集装化装备、新能源车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路资源,合理布局就近卸货,缩短市内配送距离等综合保障手段。

  “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商用车已经渐渐成为货运行业的趋势,我们现在正在向燃气车和新能源货运车方面转移。”唐山滦县一家货车大卖场的王经理表示,在“公转铁”的背景下,新能源货运车将会大有市场。

  在6月25日的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也表示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区域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作业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替换。

  除了燃气车辆和纯电动卡车之外,《中国汽车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重卡生产企业也在推进研发氢燃料电池卡车,据中国重汽技术中心研发人员介绍,由于港口相对封闭,配建加氢站比较容易,氢燃料动力首选这个车型比较容易成功,不少港口已经开始关注并考虑引进氢燃料码头牵引车。

  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也倾向于优先在商用车领域实现推广应用的突破。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6月28日的“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明确指出,在远程公交客车、特大城市出租车、城际物流车和中重型载货车等行驶里程长、环保要求高的领域,完全可以用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源来补足电动汽车的短板。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