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发展氢能交通 别让加氢站“拖后腿”

2018/7/23 11:07:38   来源:科技日报

  数量少得可怜,技术遭遇瓶颈,干勇院士呼吁——

  发展氢能交通 别让加氢站“拖后腿”

  今日关注

  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约为18%,从现在到2050年,固态燃料所占比重逐渐下降,气态燃料届时将成为主体。迈向能源“氢时代”,如何才能抢占先机呢?

  “现在看,氢能交通很可能率先取得突破。发展氢能交通,在管理和技术层面进行系统的规划和标准的制定显得至关重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7月21日在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

  “充氢”3分钟,奔跑上千里,丰田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备受瞩目。事实上,不只是丰田,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车企也已经开始在进行相关技术储备。

  企业的关注提升了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热度。发展氢能交通不仅要有车,包括加氢站在内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尤为重要。“我们不能走锂电池的老路,先搞电池后搞充电。”干勇强调。

  然而,一组加氢站的统计数据却令干勇感到忧心。这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3月,我国已建成正式运营的固定加氢站只有7座,其中6座加氢站仅为日加注能力为200公斤的示范型加氢站。

  不仅数量少,加氢站也存在一些技术和运行瓶颈。干勇举例道,部分加氢站不能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实现3—5分钟的快速加氢,无法控制加氢速率并预知车载汽瓶的温升,达不到商业化运营的目标。部分站点的关键装备选型追求低价,甚至包括加氢机在内都无法满足长期连续可靠运行的要求。

  此外,还有部分加氢站的规划设计、设计施工及验收标准、关键设备选型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加氢站发展滞后,制约了氢能汽车的商业化运行进程,限制了我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干勇指出。

  为何加氢站进展不尽人意呢?干勇认为,首先是国家层面关于氢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尚未系统化,还没有落地。其次,部委层面,将氢能作为能源使用的相关事项,还不明确具体由哪个部委负责审批。此外,加氢站的补贴政策还不明晰,加氢站投资较大且盈利困难,投资回报遥遥无期。

  “一些地方进行区域氢能产业生态系统的设计规划时,由于缺少专业技术团队,对氢能车辆与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考虑不足。还有一些地方认为氢气生产属于化工生产要位于化工区,以此为由否定了制氢加氢合建站的发展,而国家层面对此也没有明确的法规。”干勇说道。

  在干勇看来,氢能源技术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很有可能率先进入氢能时代。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他建议,参考国际有效的氢能项目管理机制,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中,应包括以业主总成本和用户体验为核心要素的发展路线,并应有车辆和氢能基础设施协同发展的机制。同时,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氢能基础设施的商业化推广,完善整个商用液氢供应链的标准和法规。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