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丰田副社长: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不是路线之争

2018/7/23 11:04: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专访: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不是路线之争——访丰田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

  新华社记者 华义 马曹冉

  全球电动汽车发展呈加速之势,而日本丰田等车企也积极研发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对此,丰田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两种新能源汽车不是对立的技术路线,各有优势和价值,可满足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

  在谈及新能源汽车战略之前,寺师茂树首先对记者强调了丰田公司自己定义的“汽车电动化”——既包括未来具有广阔前景的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也包括目前颇受市场欢迎的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车企中的“多面手”,丰田在这些类型的汽车方面也都有投入。

  丰田的目标是到2025年左右,让每款车型都有新能源版本,并在2030年左右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提高到50%以上,其中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这两种零排放汽车的销量占比超过10%,达到100万辆以上。

  寺师茂树认为,考虑到《巴黎协定》这样的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策略,毫无疑问汽车电动化是大趋势。他强调,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不是对立的技术路线,不是谁优谁劣的问题,而是各有存在价值,可以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例如挪威水力发电量很大,就比较容易推广电动汽车。

  氢燃料电池车的优点包括能量密度高、只排放水、续航距离长。丰田首款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加氢一次仅需要约3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但目前的缺点是加氢站不足,全日本只有约100个加氢站,其中东京只有14个。

  寺师茂树说,氢燃料供应和加氢站的建设等不是丰田一家公司能够完成的。丰田在日本国内已联合日产、本田等多家车企,以及一些能源公司、银行和贸易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家推动加氢站建设的公司共同进行投资。

  寺师茂树表示,丰田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拥有很多技术专利,但依靠丰田一家公司难以将这一市场快速扩大,因此也无偿提供了约5680项专利,共同将这一产业做大。

  他还特别提到,日前刚刚前往中国出席了有关氢能源产业的论坛,中国企业对氢能源的利用也非常积极,丰田愿意和中国企业合作推广氢能源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电动汽车方面,全固态电池因其高密度性、高安全性等而比传统液态电池更具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寺师茂树说,丰田正在加快全固态电池的研发,力争在2020年之后实现实用化。

  此外,寺师茂树认为,考虑到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一段时间混合动力汽车依然是丰田在新能源车中的主力车型。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