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世界500强第124位 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18/7/23 10:5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24位,比上一年度提升13位。

  7月20日下午,北汽集团召开了“2018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华夏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江等领导,北汽集团总部相关部室和集团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区代表张丹女士,以及中外七十余家媒体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张丹代表《财富》杂志正式宣布了北汽集团在新一期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排名。

  从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36位开始,北汽集团连续六年上榜,排名不断上升,六年共提升212位。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120.3万辆,以7.5%的增速跑赢大盘,并呈现“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的良好态势。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一往无前的创新之力、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使北汽集团多年来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活力。

  引领: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巨变,中国汽车行业外部环境、产业政策、竞争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北汽集团时刻保持对全球大势的积极把握和对未来趋势的前瞻判断,与时俱进,坚持笃定的战略方向,实施灵活的战略举措,确保北汽集团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图2: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中),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左二),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蒋自力(右二),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左一),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华夏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江(右一)

  在实施集团化战略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2017年,北汽集团开启了建设“集团化2.0”新格局战略。目前,围绕资源集聚、能力提升展开的三大项目顺利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头脑型”总部打造方案基本确立,北汽集团能力提升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整合全集团核心研究资源成立北汽研究总院,对提升北汽集团产品与技术研发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将起到关键作用;“大昌河”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进入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企业的新课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北汽集团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高”,体现在品质为上,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效、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体现在创新驱动,北汽集团将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特”,体现在比较优势,北汽集团将强化以越野车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

  驱动:一往无前的创新之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关乎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未来。据介绍,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北汽集团始终以创新之力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端,发挥着领军作用。北汽集团已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科技、建立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是北汽集团保持领先的力量之源。2017年岁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以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以实现发展主体、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为目标,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在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北汽集团众多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活力迸发,其作为战略新动能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平台海纳川公司持续开拓外部市场,生产经营稳定提升;服务贸易产业平台北汽鹏龙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项目、开展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业务,围绕北汽集团战略创新前行;金融业务板块利润总额稳定增长,对主营业务的助推作用愈发明显;出行服务平台华夏出行业务迅速铺开,北汽集团战略转型新的增长点正逐步迈向成熟。

  护航: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

  在国家进一步扩大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的宏观环境下,中国汽车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只有以更加开放之姿,拥抱新科技、拥抱全世界,才能创造企业创新前行的良好外部条件。近年来,北汽集团开放合作全面开花,创新生态圈进一步巩固并扩大。2018上半年,一系列大动作充分体现了北汽集团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将各项战略实践推向前进的发展大思路。

  2018年3月,由北汽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北汽集团联合中国先进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

  为构建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北汽集团携手戴姆勒投资119亿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豪华车生产基地。目前基地正在建设中,项目一期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19年底首车下线,预计年产值500亿元,未来年产能将根据发展需求扩充至30万辆。

  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是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后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合作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并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成为汽车行业国际合作的典范。

  此外,北汽集团还与滴滴出行、华晨汽车等知名企业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行业转型趋势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北汽集团的朋友圈正在高端制造、大数据应用、智慧出行等领域快速扩展。

  2018年在世界500强中的再次进步,是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强调:“北汽集团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实现各项任务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汽集团竞争新优势,在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汽车工业建立6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实现全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