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实力成就影响力 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再升级的背后

2018/7/14 14:43:44   来源:新华网

  德国当地时间7月9日,中德两国汽车领域合作迎来新的高潮。包括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蔚来汽车和博世、戴姆勒和清华大学、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一汽与大众汽车,大众与江淮汽车在内的多个企业和机构在柏林上演签约“接力”。因合作企业之多、规模之大,备受关注。

  伴随着经济的崛起,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纷纷在华加大掘金的步伐,积极谋求合作发展。另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在产品品质、技术水平方面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吉利、长城、长安、广汽、北汽等一大批汽车企业得以发展壮大。2018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9%。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变革,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下的布局。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政策引导和补贴推动下,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中国品牌车企也在发展中占据绝对优势。以北汽为例,2018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累计售出5.4万辆,同比增长78.5%。目前已构建包括48V、HEV、PHEV在内的技术矩阵,具备整车集成、VCU、电池、电机匹配设计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德国作为汽车制造强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德国人严谨、精准的工作作风为他们赢得了世界的认可。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制造标准,产品质量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德国制造”也已成为消费者一道强有力的心里保障,这尤其体现在机械制造和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时代之后,工业4.0已成为德国的另一个标签,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因此,德国率先掀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工业转型浪潮。

  40年前,德国企业展现勇气和智慧,率先同中国进行汽车合资合作,拉开了两国汽车合作的序幕,并收获了中国市场丰厚的回报。如今,伴随中国推行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开放汽车领域市场准入,中德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将变得更为广阔。而中国品牌车企的崛起,也带来新的合作趋势。合作不再简单围绕“市场换技术”主题,而是着眼于全球布局和发展,聚焦高技术领域、从传统制造合作走向智能研发合作,既符合两国企业和机构的合作需求,也正成为新的时代特点。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