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拟扩大华晨宝马规模 宝马或将增持股份至75%

2018/7/13 15:4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四,彭博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宝马近期计划在与华晨集团的合资企业中推出新的所有权结构;德国《经理人杂志》也在早些时候的报道中称,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份到至少75%。

  中国正向外国投资者展现出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企业共签署了数十项协议,其中就包括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将在中国投资100亿美元成立一家新的全资子公司的项目,该项目开创了行业先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宝马有望成为首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正在履行面向全球开放经济的承诺。

  本周二,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德两国“首次就增加德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共同投资项目中的份额达成协议”;宝马也在本周表示,其与华晨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扩大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规模。

  本周早些时候,宝马CEO哈罗德·科鲁格(Harald Krueger)出现在柏林峰会上。在会议中,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展现出了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企业共签署了数十项协议,其中就包括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将在中国投资100亿美元成立一家新的全资子公司的项目,该项目开创了行业先河。

  周四,彭博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宝马近期计划在与华晨集团的合资企业中推出新的所有权结构。该计划要求不具名,因为目前该协议仍处于保密状态。

  持有华晨宝马更多的股权将是宝马的一个机遇。目前,宝马对其美国工厂的产量有着严重依赖,在这里生产的SUV供应着宝马的全球市场;然而因为中美贸易战开始升级,从美国出口的汽车价格可能会相应提高,使得这一战略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几周前,戴姆勒就已经发布了盈利预警,理由是中国消费者对其在美国生产的SUV车型需求下降。

  目前,宝马集团持有华晨宝马50%的股份,华晨汽车持股占比40.5%,另外9.5%的股权则由沈阳市政府掌握。德国《经理人杂志》在早些时候的报道中称,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份到至少75%;对此宝马拒绝就其与华晨的谈判情况发表评论,华晨汽车也没有立即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

  因担心华晨汽车会错过华晨宝马未来的利润增长,华晨中国的股价一度下跌20%,成为了其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北汽控股的股价也有所下跌。然而,同样在中国有着本土合作伙伴的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公司表示,随着中国政府放松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资本关系并不会发生变化。

  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几十年来,众多跨国车企一直在寻求更好地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机会。而宝马此举将遵循中国今年4月提出的合资股比放开计划,在此情景下,外国汽车制造商将有机会,买入合资公司更多的股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

作者:张羽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