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先行一步破解汽车电池回收难

2018/6/24 15:37:11   来源:北京日报

  飞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如今又面临一个新课题: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一般4-5年左右,据行业人士判断,今年是首批汽车电池退役潮起点。目前,京津冀正加快建立区域回收体系,打造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利在长远。时下,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上涨,电池需求量随之猛增,可揆诸现实,制造电池所需的钴、镍等原材料十分紧缺,大都依赖进口。如此局面下,报废的动力电池恰能派上大用场——不少刚退役的汽车电池容量尚有大半,可以转用在储能、低速电动车等领域;彻底报废后,可进行拆解处理,提取出镍、钴、锂等金属,从而实现材料“从废电池中来、到新电池中去”的循环再造,提升资源利用率,缓解原材料不足压力。据统计,2018年-2020年,全国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万-20万吨,前端产销火热,后端回收利用的空间同样广阔。

  市场虽大,但发展难题也不少。现在大多企业挤在利润较高的产销端,在回收利用环节投入远远不够;回收市场不规范、循环体系不完善,很多电池没有进入正规渠道,而是落到了回收“游击队”、小作坊手中;此外回收技术有待升级,一些企业仍在使用人工拆解方式……如此种种,不仅导致原材料的回收利用率较低,也使得市场乱象丛生,留下了安全、环保等隐患。

  如何破局?一方面,无规矩不成方圆,新课题需要新规范。近几年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个政策法规,动力电池回收逐渐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行业发展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重中之重,企业必须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意识。风起之时,应该有人作出表率,不能只盯短期利益,无心攻克难关。作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地区之一,京津冀应当发挥区域产业、技术等优势,先试先行,在构建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在全行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目前,三地企业正协作建设河北黄骅动力电池工厂,旨在打造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示范基地。类似布局,还应更适时、精准些。

  新能源汽车风头正盛,城市绿色交通名片越擦越亮。京津冀作为我国绿色发展的先行区,研究好汽车电池回收这一绿色课题,才能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快、更远,推动低碳、绿色之路走得更稳更实。(晁星)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