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法国渴望得到日产 有意以雷诺彻底将日产纳入旗下

2018/6/22 11:36:05   来源:环球网

  法国渴望得到日产 有意通过雷诺彻底将日产纳入旗下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他的近期的著作《革命》中非常坦诚地回顾了自己的童年、青年时代、朝着政治家目标努力的过程。其中还写道了和已婚女性恋爱并结婚、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不和等细节。

  在这本自传的第一章“思想”中出现了“engagement”(法语)一词。对应的英语也是engagement(约定、契约),但从含义上讲似乎更接近于“commitment”一词。翻译出来有“侍奉”、“效劳”的意思。这汲取了哲学家萨特的“社会参与”思想。

  在法国雷诺派遣卡洛斯•戈恩负责日产汽车的经营之后,许多日本人记住了“commitment”这个英文单词。日产将其翻译成“必达目标”,但在读过《革命》一书后,感觉翻译似乎有误。对于法国人来说,commitment恐怕就是“侍奉”的意思。

  侍奉是什么意思呢?从字面上讲,就是服侍、奉献。马克龙就此讲道“法兰西作为一个国家,有着共和制这样的传统体制,适合自己进行献身”,照着这一思路往下,他所追求的就是“国民为国家奉献”、“企业为国家效劳”。

  日产正以各种不同方式向法国政府持股15%的雷诺效劳。例如分红,自雷诺1999年成为日产第一大股东以来,从日产收到的分红数总计超过6000亿日元。计入雷诺日产联盟的合并决算的日产利润更是在2.5万亿日元以上(在日产的净利润当中,与出资比例相对应部分的累计值)。

  或许是希望日产今后进一步对其侍奉,最近雷诺与法国政府的关系及日产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法国政府被认为要求雷诺与日产进行合并或者实行统一经营,透露出希望加强对日产影响力的想法。

  马克龙和法国政府相关人士并没有以官方的形式正式表态。但目前担任着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戈恩4月份来日本时曾表示:“利益相关者(法国政府和雷诺)有着想这样、想那样的考虑,而另一方(日产)又存在不希望这么做的焦虑与不安”。戈恩在采访中也实际提到了调整雷诺与日产资本关系的话题。也就是说,在今明两年内,两者间的资本关系有可能迎来重大变化。

  但这最终是应该由民间企业来做的决定。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点的话,也许就是政府的干预。法国政府传统上持有主要企业的股份,一直有着将官僚出身人员派往企业、对经营施加影响力的历史。

  在世界上最受争议的当数2014年通过的《弗洛朗日法》。这是一部为阻止雷曼危机后接连出现的钢铁企业工厂倒闭而制订的法律,其中规定将持股2年以上的股东的表决权增至原来的2倍。

  如果表决权是原来的2倍,政府就更容易干预企业的行动。或者是为了进行财政重建,即便将所持股票出售一半,仍能维持着和原来同样的表决权。雷诺就是例子,尽管政府不断出售股份,持股比例降到了15%,却仍维持着30%的表决权。

  主导这项政策的就是当时在奥朗德政府内担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雷诺与日产的合并或经营整合从那时起就一直发酵,而这次在戈恩是引退还是延长任期的人事调整关键时期,法国政府似乎又采取了行动。

  法国政府加强对日产的干预,其背景也可能是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美国至上主义”和中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影响。但强化本国至上、施加压力迫使企业合并或经营整合,真的就能给法国和雷诺带来长期利益吗?

  雷诺和日产一直想走的既非合并也不是收购,而是第三条道路。也就是被称为“联盟”的体制。尽管雷诺是日产的第一大股东,但双方的关系却并不是日产必须对雷诺言听计从,或者是被迫做出牺牲的关系。

  戈恩自2015年兼任两家公司的最高领导人以来,采取了“双帽子”的做法。例如,在雷诺的会议上闭口不谈任何有关日产的消息。个人电脑和公文包也一分为二,还让秘书用钟表计时,以便为两家公司分配相同的工作时间。

  通过这些做法实现了“尽管是两家独立的企业,却配合得像一家公司一样”的联盟。不过,雷诺的股价却没有上涨到预期高度,因此有股东批评“既不合并也不收购的体制让人看不懂”。其中之一就是法国政府,戈恩最近几年已经为此多次受到法国国会的传唤。

  但从处理表决权问题上来看,政府的过度干预正在动摇以“一股一票”为理念的资本主义的根基。如果想要重塑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也许现在就是一个很好机会,可以借此理顺给人以浓厚“半国营”印象的雷诺和法国政府的关系。

  作为方案之一,就是在雷诺和日产就今后出资关系进行磋商的前提下,法国政府将手中的雷诺股份一次性出售完毕。或者是法国作为一个国家,如果非要将日产纳入到旗下,那就通过雷诺发布新的增长战略,采取TOB(要约收购)等手段,听命于其他日产股东的判断。

  安倍和马克龙预定近期举行会谈,日产与雷诺的问题有可能成为议题之一。不过,民间企业的谈判事项最好交由民间来处理,作为两国政府,或许尽量保持围观即可。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