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工信部解读车联网产业标准 促进自动驾驶发展

2018/6/22 11:3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和《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和服务)》(以下统称《指南》)。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指南》,方便全行业系统了解这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问:出台《指南》是基于何考虑?

  答:车联网产业是依托信息通信技术,通过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形成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大力发展车联网,有利于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发展,提高交通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节省资源、减少污染、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近年来,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关键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测试示范区建设初具成效,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涉及汽车、信息通信等多个行业发展以及交通运输、车辆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为实现充分合作、加强协同,迫切需要建立跨行业、跨领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并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指南》,通过强化标准化工作推动车联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发展。

  问:《指南》的整体架构是如何考虑的?

  答:在国家法律政策和战略要求的大框架下,充分利用和整合各领域、各部门在车联网标准研究领域的基础和成果,调动各个行业通力合作,共同制定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根据标准化主体对象和行业属性,《指南》分为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等部分。其中:

  总体要求为《指南》第一部分,也是整个《指南》的顶层设计部分。主要是提出车联网产业的整体标准体系结构、建设内容,指导车联网产业标准化总体工作,推动逐步形成统一、协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架构。

  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主要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中定义、分类等基础方向,人机界面、功能安全与评价等通用规范方向,环境感知、决策预警、辅助控制、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产品与技术应用相关标准方向。按照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逻辑结构、产品物理结构相结合的构建方法,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定义为“基础”、“通用规范”、“产品与技术应用”、“相关标准”四个部分,同时根据各具体标准在内容范围、技术等级上的共性和区别,对四部分作进一步细分,形成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界限清晰的子类。

  信息通信标准体系主要面向车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设备、应用服务进行标准体系设计,着力研究LTE-V2X、5G eV2X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支撑车联网应用发展的相关标准化需求和重点方向。车联网产业中涉及信息通信的关键标准,分为感知层(端)、网络层(管)和应用层(云)三个层次,并以共性基础技术和信息通信安全技术为支撑,按照“端—管—云”的方式划分了体系结构。

  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主要针对支撑车联网产业链的汽车电子产品、车载信息系统、车载信息服务和平台相关的标准化工作,明确车联网电子产品和车载信息服务的标准化发展方向。车联网电子产品与服务包括基础产品、终端、网络、平台与服务等,通过基础产品和终端采集并获取车辆的智能信息,感知并处理行车状态与环境,实现交通信息、导航服务、娱乐信息、安全行驶、在线商务、排放信息、远程控制等方面的车载信息服务。

  未来,标准体系将保持动态更新,随着各部分内容的成熟和产业需要,及时进行修订完善、补充新的内容。

  问:《指南》出台经历了哪些过程?

  答:2016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会同装备工业司、电子信息司、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局、无无线电管理局等有关司局,组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组织,以及国内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互联网、公安、交通等领域的专家,启动《指南》起草工作。

  《指南》分为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等若干部分,其中智能网联汽车部分已于2017年底印发。经过多次专家研讨、多次征求部内司局和有关部门意见,以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总体要求、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三个部分于2018年6月正式印发。

  问:《指南》出台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指南》将充分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加快共性基础、关键技术、产业急需标准的研究制定,加紧研制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LTE-V2X和5G eV2X等关键技术标准,逐步建设跨行业、跨领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满足研发、测试、示范、运行等产业发展需求,为打造具有核心技术、开放协同的车联网产业提供支撑,为自动驾驶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下一步会有什么工作考虑?

  答: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发挥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2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作用,合力推动解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着力突破先进传感器、车载操作系统及中间件、车载智能处理平台、汽车级芯片等关键技术,加强LTE-V2X无线通信技术的覆盖和应用,加快信号灯、交通标识等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和接口改造,加快建立车联网产业体系,促进自动驾驶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