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捷越王晓婷:汽车金融的未来是全场景金融服务

2018/5/18 14: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当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重心正逐渐从汽车生产制造向车辆置换、维修保养等汽车后市场倾斜,而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金融将从中大幅受益。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认为,汽车金融行业未来将更多关注车主需求,为车主提供全场景金融服务,其中车险分期和维修保养分期等产品有望成为新的利润中心点。

  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是汽车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总体呈上升趋势,连续9年位列全球首位。除了销量的增长外,政策红利也为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温床。

  据捷越联合旗下“钱进袋智库”发布的《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研究》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4月到今年3月,商务部、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一行两会密集发布有关汽车流通及金融、汽车融资租赁、二手车、新能源汽车、车险等方面的利好政策,这给汽车金融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随着互联网对消费决策和购买渠道影响的日益加深,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也逐年提升。对金融机构而言,汽车金融加速了各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对汽车金融公司而言,由于专注于某几个品牌系列车型的消费信贷,使得他们与汽车厂家关系更密切,提供的服务也更加专业,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式消费需求。

  此外,新技术的发展对汽车金融产业也产生了重大利好影响。王晓婷表示,最近火热的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应用于汽车融资租赁和车险领域,届时汽车金融所有参与方的信息数据将同步,可有效防范欺诈风险,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保险产品将会向乘客进行直接的自动费用偿还,整个过程更加智能高效。

  多元化的汽车金融业务模式

  在汽车金融的细分场景中,新车金融和二手车金融几乎占据了整片江山。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群雄逐鹿,新车金融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的业务模式。

  总体来看,新车市场金融渗透率较高,商业银行占主导地位。据罗兰贝格《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预计在2020年新车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50%,新车金融规模达到1.74万亿元。

  据“钱进袋智库”报告显示,我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不足3%,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未来汽车融资租赁有望成为汽车金融领域新的爆发点,更适合在三、四线城市进行深入推广。

  与金融渗透率较高的新车市场不同,二手车市场金融渗透率相对较低,但发展潜力巨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交易额8092.7亿元,按8%的渗透率计算,2017年二手车金融融资额为647亿;若2020年按30%的渗透率计算,二手车金融融资额为4700亿,年均增长约75%,市场将进入爆发增长期。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尚不完善,还有许多风险需要规避。王晓婷表示,当前二手车目前行业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二手车的评估体系并不标准,借款人的交易风险、违约风险加剧。此外,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还面临法律风险、政策风险以及行业不良竞争所导致的市场风险,这些都需要汽车金融企业做好风险防控。

  从汽车销售向汽车后市场延伸

  在多元化的汽车金融业务模式中,汽车销售无疑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随着车主全场景金融服务需求的增加,以汽车保养维修、汽车残值处理、车险等为主要内容的汽车后市场蓬勃发展。

  来自中国保险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车险在财产险保费收入里占比超过70%。2017年,我国财产险保费收入9835亿元,其中车险市场空间约7000亿。王晓婷表示,目前,车险分期市场规模不大,属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品,产品模式简单,兼具高利润、低风险的优势特征,汽车金融企业不妨从车险分期产品切入,挖掘汽车后市场潜力。

  据“钱进袋智库”报告显示,每1元的购车消费会带动0.65元的汽车售后服务。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平均车龄4年,根据车龄结构及汽车保养费用估算,汽车维修保养市场规模约在1.8万亿。随着车龄增加,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王晓婷表示,汽车维修保养市场规模较大,但市场散乱,目前尚无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未来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她指出,汽车维修保养消费频次高,有利于提高用户黏性,从而提高客户价值。此外,通过收集分析整理车主汽车生活数据资源,可以丰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数据资源,有利于互金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用户画像,在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同时,拓展业务空间。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