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瓜子价:打造二手车定价的AlphaGo

2018/5/17 15: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年前谈起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可能大部分人还觉得是异想天开;2016年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同李世乭的人机围棋大战,几乎改变了全世界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作为垂直领域人工智能的代表,AlphaGo在围棋博弈领域的能力令人叹服。不过同样能在专业领域战胜人类的,并不只有AlphaGo,还有“瓜子价”。

  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二手车日前打出了“买卖二手车,先看瓜子价”的名号,号称能对二手车实现精准定价,十分引人关注。毕竟从二手车诞生以来,二手车定价一直是一门十分依靠经验的“手艺”。一方面,二手车是不同于日常消费品的“大件”,买卖不得不慎重;同时,二手车又不同于新车这种明码标价的标品,折旧、损耗、维护等信息多如牛毛,真实价值如同藏在一滩浑水之下,即使参与交易的买卖方车主,都难以参透其中的门道。

  而这种门道,历来牢牢掌握在二手车评估师与二手车商这种“老师傅”的手中,如同古时药材或古董交易在袖中砍价的“袖里乾坤”一样,既是一种赚钱营生的门道,又一种秘而不宣的“吃饭手艺”。而且即使经过数年的经验积累,这些“老师傅”也会时常看走眼,折在手里也是常事。那么,瓜子二手车是如何做到“技高一筹”的?

  原来,作为二手车交易领域的头部厂商,瓜子二手车已经积累了极其庞大的车辆及车主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打造了人工智能体系——车好多大脑(CARS BRAIN),通过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计算,针对每一辆保卖车定制了精准的定价,也就是“瓜子价”。定价过程中,“瓜子价”不仅考虑到车的品牌、车龄、车况等基本信息,还涉及到季节、地区、车系更新情况、销售时长,市场供需求等众多影响车辆价值的因素,远远超过了人工评估考量的范围,因此才能够成为最接近二手车本身价值的价格指标。

  这就意味着,在瓜子二手车看似简单的定价中,凝聚了数以万计二手车“老师傅”的手艺与经验,正如同学习了无数人类棋局的AlphaGo一样,“瓜子价”已经成为二手车定价领域的AlphaGo,具备了超越人工定价的能力。此前有测评显示,对于1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瓜子价能够在略低于市场零售价的基础上,还能高出车商收购价万元之多,精准定价能力可见一斑。结合瓜子二手车无差价的C2C直接交易模式,对买卖双方的收益无疑都有巨大的提升。

  “瓜子价”通过大数据,将传统二手车交易中“老师傅”说了算的定价标准化,在此基础上由买卖双方直接进行交易,将价差归还到二手车买卖双方手中,彻底颠覆了此前二手车交易定价权被车商掌控的传统模式,实现二手车交易的“终极模式”。正如AlphaGo已经接连战胜人类棋手,“瓜子价”的出现表明,人工智能在二手车定价这一领域完全超越人工评估,也是近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