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订车容易提车难 新上市电动车行情调查

2018/4/14 15:40:40   来源:汽车之家

  “好消息,好消息,中国品牌,中国品牌各类续航3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都已上市了!10万块买400公里续航,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去年想买这样的车,都是20万、25万、30万的价格,今年统统10万块!统统10万块!!有指标还没买车的朋友注意了!现在下单,你早买早享受,晚买不一定有折扣!”

  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的出现,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很难见到如此针锋相对的竞争了。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主力新能源品牌都发布了年度关键的走量车型,几乎全部集中在10万元这个区间。除了大打价格战之外,所有车型都将我们最关注的续航标准定格在了3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如果还有后来者想进入10万元市场参战,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续航这道硬门槛。

  从预订到提车,是新车上市之后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参考去年年初的情况,由于补贴以及各地区指标政策的变动,很多城市在订车环节都出现了推迟延后的情况。而今年相比去年在政策端的变化更加复杂,面对6月11日补贴政策将发生调整,当前阶段购车到底合适不合适?同时这些在十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车目前订购状态是什么样的?我们希望通过走访国内纯电动车需求量较大的北京市场,对当前新车行情进行调查,从而给出上述问题一个答案。

  看车、订车、提车,这篇文章会帮你理清这些点:

  ◆ 第一季度10万元区间纯电动车订车现状如何?提车快么?

  ◆ 我通过哪些渠道来订车?过程中哪些环节要注意?

  ◆ 6月11号补贴政策有变,我现在买车值么?

  『此调查仅源于4月11日北京地区走访信息,并不代表经销商最终信息』

  ● 比亚迪秦EV450/宋EV400/e5 450

  比亚迪一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而作为目前主力的三款走量车型秦EV、宋EV以及e5 450在3月初已经全部进行了改款上市,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续航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而在竞品车型对比中,比亚迪三款新车的主要特点在于车型功能相对更加全面以及有不错的续航表现。

  此次,我们前往了北京地区的比亚迪经销商询问了新车的具体预定情况。经销商表示,目前三款新车型预定状态不同,例如比亚迪e5 450车型已经到店,并且有现车,而比亚迪秦EV450虽然已经到店并可试驾,但提车时间至少要在两周以上,且仅限高配车型。比亚迪宋EV400的情况不太不理想,目前北京地区刚刚有到店车型,订车等待时间要在一个月以上。

  由于库存不多,因此目前三款新车无任何优惠措施,但经销商表示如果用户选择订车且预装私人电桩,可以享受提前提车的优待,预装费用为10000元。同时,由于比亚迪元EV360马上要在5月上市,也就是说比亚迪经销商方面要筹备4辆新车型的库存准备,着实压力不小。经销商还表示,目前已经上市的三款车型想要库存充足至少要在今年6月左右。

  ● 吉利帝豪EV350/EV450

  帝豪EV系列相比目前其他热销车型稍晚些进入市场,但在用户层面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此次全新吉利帝豪EV350和EV450的发布也聚拢了很大的关注度,我们在之前的实拍中也能够感受到这一次车型在内饰用料以及外观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体质感也提升了一层。

  在走访北京吉利经销商时我们发现,现场看车的人也的确很多,但除了一台展车之外并无试驾车。销售也表示,目前帝豪EV450在上市之后一直处于无车状态,目前除了可订车以外还无具体的提车时间预期,最快也要等待1个月左右才能有明确的提车消息。

  另外目前在竞争车型中,从上一代开始吉利帝豪EV系列一直在价格方面相比竞争对手比亚迪秦拥有一定优势,而目标消费者几乎也都在同时关注着这两款车型的新消息,看来在新车预定上,谁能先提前在市场中铺货,对于这一轮的竞争将占到明显优势。

  ● 北汽新能源EX360

  作为北京地区本土品牌,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份额占比毋庸置疑,且品牌中主打走量车型的北汽新能源EX系列也是用户关注的焦点。新款北汽新能源EX360发布后,除了续航得到大幅度提升之外,产品系列整体价格也进行了下调,补贴后低配版仅79999元的起步价的确很令人心动。

  但在走访北汽新能源经销商时,对方答复目前虽然新款EX系列已经到店,且预订人数火爆,但何时能提车并无法确定,同时定金方面也没有具体数字,销售表示500元或者1000元都行,定金交付后等待电话通知。在北汽新能源店内,看车的人也并不是很多,销售也在推荐目前正在销售的其他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型。

  ● 奇瑞瑞虎3xe 400/3xe 480

  奇瑞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后起之秀,目前也在增加车型布局,新品奇瑞瑞虎3xe(下文简称3xe)的发布对于市场的震惊着实不小,且其做为一款定价在10万元以内的小型SUV,综合续航突破了400公里大关,这样的续航标定在去年同期是完全不敢想的。

  通过走访北京地区奇瑞新能源经销商我们了解到,虽然3xe已经正式上市,但车辆也仅仅只是到店状态且无法提供试驾车,而另外一家经销商处连展示车暂时也无法提供。在询问预订情况时,销售表示定金额度不限,具体的提车时间也不能确定。由于此次奇瑞3xe拥有两个版本,一款为综合续航351公里的3xe 400,另一款是综合续航401公里的3xe 480,但后者目前虽可以预订,但提车时间销售方面并没有回答。

  ● 荣威Ei5

  荣威Ei5目前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优势在于旅行车的特殊定位,因此它有着明显的细分市场优势。我们从北京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车辆可以提供试驾,但提车情况不稳定,之前有过极少量的现车,但目前提车时间不确定,至少要在15天以上。

  ● 云度π3

  云度π3是云度新能源的第二款产品,知名度显然不如其他车企大厂。作为一款经济型的纯电动SUV车型来说,其在功能配置方面拥有突出优势,且内饰设计很符合当前年轻化的需求。我们在北京云度新能源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车辆可试乘试驾且两周左右后会有稳定的现车储备。但对于目前该价位的目标消费者而言,云度π3的续航里程是其最大的痛点。

  小结:此次北京地区新品纯电动车的行情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满意,首先是几乎所有品牌都存在订车容易提车难的情况,其次面对6月之后即将调整的补贴政策,经销商方面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这不得不让人猜想,如果出现了大范围的终端售价变动,那现在购车是不是就很吃亏啊?在调查结束后我们对这样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且我们也对这种现象进行以下两个猜想。

  2订车容易提车难究竟为何?

  通过走访北京地区多品牌经销商,我们发现了一个很直白的问题:为何集中上市的新车目前都存在提车困难的问题?虽然传统燃油车也会存在提车等待期,但整个新能源车品牌同时出现集体无现车的情况真的是偶然么?

  猜测一:补贴政策将变,经销商押车等待?

  如果您是急于购车的消费者,一定知道今年新能源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