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智能汽车:中国将成未来标准引领者?

2018/4/7 15:31:21   来源:新华网

  智能汽车已站在时代风口。

  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随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深圳等城市先后颁布智能汽车测试试行管理办法。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汽车、通信、互联网等各界呼吁加快智能汽车发展的倡议,也受到公众、媒体的广泛关注。智能汽车时代脚步渐行渐近。

  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3月28日,政、学、商等全球各界人士齐聚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对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重点就“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及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庞大的汽车消费群,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及道路环境。中国先天已经拥有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 并且希望与会专家对此发表真知灼见。

  研讨会环节,各方一致认为,通过扩大交流合作、储备专业人才、加快立法立规,中国有望在智能汽车未来发展中成为标准的引领者

  智能汽车未来标准引领者

  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近些年来网络、通信、基础设施等高速发展,汽车产业规模、结构不断优化,这些因素都为智能汽车发展推进提供了天然土壤。

  谈及中国智能汽车发展前景时,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充满信心:“中国完全可以在智能汽车领域成为引领者。”领先绝非一蹴而就,汉肯·塞缪尔森同样表示,“无论从立法、监管,还是技术进步的角度,都需要中国政府和立法机构,在法规和政策等方面更加积极的去推动技术的发展,推动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从而进一步在公平竞争的平台上,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智能汽车快速发展。”

  HIS Markit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James Chao对此表示赞同:“综合来看,中国会成为智能汽车先驱。首先,在智能汽车领域,中国监管机构采取自上而下的引导,比如财政补贴、政策鼓励等。与此同时,从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极高接受度,而智能汽车真正的消费愿望正自下而上发生,起到巨大的驱动作用。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中国确实正发展成为智能汽车世界引领者。”

  联合国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技术总监Francois E.Guichard做了直观对比:“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我们比较乐观。相比于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进步非常大,令人印象深刻。”

  学界方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坚定而不失谨慎:“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进步,ICT、信息通讯等已站在国际前列。”但是,“标准能够引领世界,或是成为国际通用,需要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源于非常强的技术、应用、对象区域等,现状还是应尽快推进技术发展。”

  技术发展不应停步不前

  近期发生的几起交通事件,让安全成为智能汽车领域关注的焦点,部分企业延缓甚至暂停自动驾驶测试计划。规模应用后更安全,却被测试阶段的风险所困,这样的安全悖论究竟该作何解?

  此次研讨会上,汉肯·塞缪尔森表示:“事故当然是不幸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事故的发生,但是我们必须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我们不能够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障碍而停步不前。在人驾驶的汽车当中,因为人为的错误导致了大量的交通事故,而我们发展自动驾驶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这样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美国前交通部部长Anthony Foxx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不断的发展进步过程中,一个孤立事件或者一个首发事故,都会吸引媒体和公众的大量关注,对于尚处发展早期阶段的智能汽车技术来讲,也是非常自然的。”同时,他还表示,“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讨论一下责任问题,讨论如何帮助人做决定,以及何时干预。”Anthony Foxx先生还列举一些人为事故因素,“我们不能够因为这样的一个事故而停止我们在智能汽车技术方面的进步,真正的解决方案是用更好的技术来实现。”

  融合发展显中国特色

  长久以来,中国因其巨大的消费市场、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创造了诸多发展奇迹,并在诸多领域走出了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对于智能汽车而言,联合国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技术总监Francois E.Guichard强调中国标准重要意义:“中国是巨大的市场,有着13亿人口基数,可以收集大量的经验,非常欢迎帮助我们来开发国际标准。如果标准不适合中国的话,那么就不适合这个星球上四分之一人口,也就没有意义。”

  李克强教授则强调中国交通环境所带来的特殊性:“智能汽车一定有本地属性,契合复杂的本地交通状况,和驾驶员的特性。如果能在中国这样复杂的交通状态下,能让客户使用的智能汽车,肯定是世界最好的,肯定会引领行业标准。而且中国有最大的消费市场。”除此之外,相对于欧美的战略差异化也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体现:“中国政府在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现阶段世界上所有国家没有谈融合。而结合以后,我们的智能汽车会走出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技术路线,以及新的技术产品,新的产品有新的标准。”

  人才储备合作共赢

  技术进步的关键在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时日尚短,仍有很大完善与提升空间。

  李克强教授对此有清晰的认知:“智能汽车是一个现代科技的载体,也是一个交叉学科的载体。中国目前政府、工业界、学术界等人才储备不足。”不过展望未来,他又充满信心:“中国有非常强的市场发展需求,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也在推进中。而且因为保持开放的发展态势,由于发展前景等优势,将会吸引很多世界一流人才和海外华人。届时,关于人才将不会造成太多困扰。”

  Anthony Foxx对中国相关人才积累也报以乐观态度:“中国市场规模题量大,而且未来会有持续、高速的发展,当然会吸引很多国际人才。”而相对于产业人才规模,他更注重于各领域之间的融合发展,“智能汽车是跨学科的,需要有各个学科的人才融合在一起推动技术的发展。所以对于学界、政府和产业而言,除了解决科学、技术问题,还要考虑怎么样和各领域进行融合。”

  三点倡议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就智能汽车定义、共享出行&汽车品牌弱化、智能汽车数字安全等问题进行讨论。

  最终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一致认可李书福提出的三点行动倡议:

  首先,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毕竟我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初衷是相信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能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为此,可以考虑鼓励在道路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的,没有行人或自行车的城市快速路上率先实现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推广上市。

  其次,要吸引培养更多地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开发。据调查,目前中国有2万多名智能汽车研发人员,而美国有6万多人。中国政府应该加大鼓励大学在此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

  最后,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智库,建议由来自政府、国内外企业和学术机构的成员组成,就中国如何成为智能汽车研发领域全球的领导者和受益者开展研究。

  随着全球各大车企、机构、互联网公司纷纷公布自动驾驶进展,智能汽车为代表的未来出行蓝图行将展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时更应牢记智能汽车的初衷,正如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在总结发言中所说:“我们要对现阶段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所处的现状保持清醒,要意识到自动驾驶所要维系的安全核心——保障人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