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长城汽车SUV遭遇“春节效应”?新老车型销量猛跌

2018/3/24 15:40:51   来源:人民网

  近日,长城汽车产销快报显示,2月长城汽车合计销售出58336辆新车,相较于去年同期77496辆的销量,下跌近25%。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仅为42169辆,同比下跌37%;新品牌WEY合计销量8529辆,环比1月下跌58%。

  对此,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农历正月向来是长城汽车的产销淡季,生产和销售相较其他月份会出现明显下滑。

  不过,记者注意到,2017年的农历春节假期也同样集中在2月,因此,长城的回复并不能对其2月份销量同比大幅下滑构成解释。

  新老车型共演“滑铁卢”

  数据还显示,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全线车型几乎都在2月陷入了销量泥潭,除了哈弗H9,其余7款车型同比跌幅少则一成,多则八成有余。

  其中,“老大哥”哈弗H6的销量险些失守3万辆大关,在稳坐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长达58个月后,终被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510超过。作为长城SUV销量担当的二把手,哈弗H2在2月仅销售出6552辆新车,相比去年同期25059辆的销量,跌幅逾70%,上演了一出惊人的“滑铁卢”。

  事实上,长城哈弗的销量从去年开始就有了明显的退潮。2017年,哈弗全年销售851855辆新车,同比下降9.19%。其中,哈弗H1同期的销量为18785辆,同比下降72.87%;哈弗H5的销量为16333辆,同比下降29.9%;哈弗H6累计销量506418辆,同比下降12.79%;哈弗H7的销量为38193辆,同比下滑21.9%。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不断增加的竞争对手给哈弗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包括长安、广汽和吉利在内的制造商,均在车型和制造工艺方面进行了完善和升级,长城汽车的优势日渐被稀释。

  此外,到2018年,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已彻底结束,这也是导致哈弗众多小排量SUV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

  除了哈弗销量不济,长城的新品牌WEY的销量也在2月暴跌。数据显示,WEY品牌的两款车型vv5和vv7自去年11月起,每个月的销量都破万。但其2月的销量成绩单却连5000辆的关口都没有守住,分别仅销售出4341辆和4188辆新车,环比跌幅超50%。

  资料显示,WEY品牌无论在产品配置、价格等各方面都要超过哈弗品牌的车型。长城汽车方面也对WEY品牌寄予厚望,希望其能打破长久以来桎梏长城汽车发展的品牌天花板。但WEY品牌仅维持了半年不到的风光,就被销量拉回到残酷的现实。

  改革进行时

  在哈弗品牌和WEY品牌双双陷入颓势的情况下,2月,长城汽车SUV车型的总体销量仅为50698辆,比去年同期的66882辆下跌超过24%,总销量的跌幅也接近25%。

  年初,长城曾为2018年制定了全年116万辆的销量目标,按此计算,长城汽车的平均单月销量必须要达到近9.7万辆才能完成目标。截至2月底,长城仅完成了目标的14.5%。

  长城方面表示,长城汽车在销量目标执行上会有自己的节奏。

  而在2017年,长城汽车就未达成既定销量目标125万辆,仅实现了目标的85.6%。上月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及总裁王凤英就因去年销量的未达预期,分别自罚了300万元和200万元的年薪。

  魏建军在2月的长城汽车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到了最严峻的时刻,必须在2018年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公司管理层要继续强化危机及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同时还要将2018年作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经营之年,实行“绩效结果与经营质量挂钩”的新制度。

  在制定2018年的销量目标时,长城汽车已相当谨慎。116万辆的目标相比2017年下降了7%,也仅较2017年销量增长了8%。

  此外,长城汽车还有新的发展策略要执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长城计划在2025年销售200万辆汽车,且其中70万辆是电池电动汽车。虽然长城目前几乎没有成熟的电动车型,但王凤英透露,到2020年,长城计划将投入200亿元研发电动车。

  2月下旬,长城汽车发布了与德国宝马集团合作的公告,双方将筹建生产MINI电动汽车的合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合作或将提升长城的技术水平和品牌溢价能力,且有助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拓新局面。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