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特斯拉现金储备或不足5个月 财报亏损逐季扩大

2018/3/23 11: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尽管受益“Model 3能够帮助特斯拉扩大用户群”的预测,特斯拉的市值一度超过了通用和福特公司,但伴随着量产车型Model 3产量难达标、公司现金流紧张、质量缺陷频出等问题,特斯拉成为一些投资机构和股民眼中优质的做空标的。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近期特斯拉股价一直在310美元附近,以2017年9月份创下的389.61美元计算,目前股价较高点下跌幅度已接近20%。

  事实上,在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中显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有3位股东都在近期抛售了公司股票。其中,持股近10%的第二大股东富达投资在2017年的后三个季度中合计抛售了持有的近三分之一特斯拉股票。

  近日,高盛知名分析师大卫·坦伯瑞诺预计Model 3电动汽车的交付速度将远低于预期,重申了自己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其甚至断言,未来6个月特斯拉目标股价将下跌近四成至205美元。

  尽管如此,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始终信心不灭。种种迹象表明,这种信心很可能来自于中国市场。记者注意到,此前马斯克就坦言,特斯拉在中国设立工厂以此满足中国和亚洲部分国家的巨大市场需求,“真的是使车价更便宜的唯一办法了”。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还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像中国一样,把电动汽车放在国家战略去考量,这对于特斯拉而言是最强有力的利好。

  上述人士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不但挽救过大众公司,如今仍是豪华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马斯克只要同意中国的合资条件,把工厂尽快在长三角开起来,在众多概念股和腾讯股东的影响下,特斯拉的未来很难被做空。”

  现金储备或不足5个月 Model 3量产再遭推迟

  据彭博社统计,特斯拉在过去12个月里平均每分钟“烧掉”8000美元,按照这一速度,特斯拉将于今年8月份耗尽目前的现金储备。近日,高盛分析师大卫-坦伯瑞诺重申了自己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理由是Model 3电动汽车的交付速度将远低于预期。

  在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计划中,Model 3是进军普通消费者领域中的重要一环,但产能问题始终难解。据了解,特斯拉2017年的第三季度为提高Model3的产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其效果却并不理想,仅生产了260辆Model3,实际交付用户只有222辆,远低预期。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特斯拉净亏损高达6.71亿美元,成为自成立以来亏损最大的一个季度。

  2017年11月份,特斯拉下调了量产预期,将每周生产5000部Model 3的计划推迟到了2018年一季度末。在最近给股东的信中,特斯拉公司表示,Model 3的交付证明了“在特定时间,准确预测具体生产速度的难度很大”。

  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特斯拉又一次下调了Model3电动汽车的生产目标,其预计到2018年6月底,每周可以组装5000辆Model 3,交付计划向后推迟3个月。

  事实上,不断的延迟量产和交付计划,不仅给预定的车主们带来困扰,更让特斯拉公司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对于特斯拉来说,产能目标无法实现,解决资金的压力就将面临债务融资或者股权融资。而承诺不断难以兑现的结果就是透支投资者的信心,如此一来融资更加困难。

  财报亏损逐季扩大 中国营收增长却超90%

  据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2017年全球营收增长达到近120亿美元,增长率超过67%。其中,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记者注意到,2017年特斯拉在全国新增7家直营体验中心。而进入2018年,特斯拉在短短2个月内分别开设了青岛万象城和重庆新光天地两家直营体验中心。

  有特斯拉销售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认知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车主都倾向于选择科技感强的车型彰显生活态度。而特斯拉以其品牌价值度高等优点,市场接受力和消费者拥护力尤其强。

  此前,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对于特斯拉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整个中国市场增长在全球的财报中是非常亮眼的,特斯拉在中国的战略一定是非常长期的。”陶琳说。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