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宝马集团投入2亿欧元建立电芯技术中心

2018/3/21 13:52: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宝马集团公布的2017年年度财报显示,宝马集团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2016年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为过去六年的最高水平。那么,去年的大手笔研发投入都投向什么地方了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当属去年11月破土动工的“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宝马期望通过掌握电芯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获得电池生产的上游技术,确立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电芯是动力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决定着动力电池的性能、容量、充电效率以及使用寿命,对于电动汽车的性能起着关键作用。“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宝马的目标就是要超越所有现有竞争对手和行业新进入者,在高档电动车领域成为第一名。”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先生表示,“只有在电动车性能和成本控制两个方面都做到最佳,我们才能达成目标。这也是集团要在电动车技术领域进行大规模研发投资的原因。”

  在德国慕尼黑投资2亿欧元建立的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就是这一战略的重要一步。该中心占地约13,000平方米,可容纳200名专家和研发人员,最早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专家们将会在电芯技术中心的实验室、研究部门和电芯车间对电芯的设计和技术进行分析,生产电芯研发样品,以及通过使用不同材料调整电芯的化学属性,研究电芯在恶劣或极寒条件下的表现,分析充电及快速充电行为,以及评估电芯尺寸和形状等。

  掌握这些电芯技术对于强化电池性能十分关键,而且这一技术专长也将有助于引导供应商按照宝马精确的产品要求和规格进行电芯生产。这些核心技术涵盖了从材料选择、电芯设计、电池系统集成、大规模量产技术的全价值链,为宝马集团带来了决定性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将实现最优化的成本效益和规模经济效益。

  早在2008年,宝马集团就已经通过BMW i车型(BMW i3和BMW i8)的研发积累了相关的电池技术和经验,并获得了高水准的评估能力。如今,宝马在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将集中世界各地的专家一同大力专攻这一领域,以加快这些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这些研发成果也将直接应用于新一代动力电池中。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先生表示:“我们将在全新电芯技术中心整合自身专业技术,致力于电芯核心技术上下游相关研发。所有研究重点都集中在如何提高电池性能、寿命、安全性、充电效率和成本控制。我相信宝马将在这些方面为行业树立起新的标杆。”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表示:“通过在研发环境下生产电芯样品,我们能够全面了解电芯的整个制造过程,还能据此有效定义出的最佳的电池设计和规格,及其制造流程,并能够指导电池供应商按照宝马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尽管目前我们暂不需要自行量产电芯,但是获得电芯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宝马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将确保宝马的电动化战略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从2021年起应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

  电动机、变速箱和电子器件整合化一

  在电力传动技术方面,宝马同样着眼于未来,不断研发新的传动系统,以期兼容传统车型和新能源车型。2021年开始,宝马集团将应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该系统中的电动机、变速箱、电源装置和电池之间的配合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这一全新电力传动系统的一个决定性优势是将电动机、变速箱和电子器件组合成一个全新的独立电力驱动箱体。与采用三个单独部件的上一代系统相比,高度集成的新部件设计更为紧凑,所需的空间更小。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使得该系统能够灵活地适用于不同车型平台。与此同时,电动机、变速箱和电源装置的整合化一,也减少了零部件的数量,有效降低了成本。

  此外,随着电池技术的演进,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将搭载功率更大的新电池,全新电力传动系统可将纯电池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700 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可提升至100 公里。通过这种方式,宝马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其在电动领域的创新领导力。

  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并线生产,三大电池工厂供应全球生产

  掌握了电芯技术和电力传动技术,也就掌握了电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而在生产方面高度的灵活性,则为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进程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得益于高度灵活的生产网络,宝马集团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对于电动车型的需求。所有电动汽车均已整合到了现有生产体系中。这一灵活化生产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实现了极大的灵活性,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速提升产量;二是充分优化了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三是为客户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电动车型选择——对宝马客户而言,宝马的电动车型极具情感吸引力。

  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共有10家工厂在生产新能源车型,并有三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和中国沈阳。其中,丁格芬工厂在全球生产网络中扮演着先锋角色,它是全球电驱系统的技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于2017年10月揭幕的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进一步提升了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这个动力电池中心生产的首款动力电池已经应用在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该车型将在三月底正式上市。

  宝马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生产商

  在全新“第一战略”的引领下,宝马正以电动化、数字化和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发展为重点,不断强化其作为移动出行和未来技术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在电动车领域,宝马集团去年实现了在一年内交付超过1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2018年,这一数字有望提升到至少14万辆。目前,宝马集团电动车销量占据了全球10%的市场份额,宝马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向全球客户提供25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纯电动MINI 、纯电动BMW X3、BMW iNext和BMW i4的量产,宝马集团将全线启动新一轮电动攻势。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