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优势与生俱来?全新一代奥迪A8L因何而来

2018/3/20 11:5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年高速增长和对强大竞争对手的超越,使得用于研发的巨额费用得到充分保证,作为旗舰车型的奥迪A8L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偏爱:科技含量高、领先配置多,用料考究、做工细腻……经过多次的静态赏析、试乘试驾,人们都能从全新一代奥迪A8L上充分感受得到。

  全新一代奥迪A8L(D5)

  从上周起,来自国内的各路媒体在海南三亚试驾全新一代奥迪A8L。关于这一代奥迪A8L,自2017年7月亮相巴塞罗那,就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频频登陆各大国际A级车展并好评如潮;捷足先登的媒体朋友更是作了大量的试乘试驾报道。

  既然产品优势几乎都被媒体朋友开掘殆尽,那么本文重点要说的是全新一代奥迪A8L的来历,并籍此分析它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产品力。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高档车品牌,奥迪的轿车产品级别沿用了大众集团的划分,用字母A、B、C、D分别定义紧凑型轿车(奥迪A3)、中型轿车(奥迪A4)、中大型轿车(奥迪A6)和大型轿车(奥迪A8)。全新一代奥迪A8L的内部编号是D5,也就是奥迪品牌的第五代大型轿车。

  需要强调的是,在德国高档车“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当中,每一代车型的寿命都在7年左右;而每一代车型的研发周期也大体型当。换句话说,当上一代奥迪A8L(D4)上市,这一代奥迪A8L(D5)的市场调研和预研发已经开始。

  与以往不同,全新一代奥迪A8L(D5)的研发有着极其特殊的背景。

  首先,时光流转到七八年前,奥迪出了两件震动业界内外的大事,无不助力全新一代奥迪A8L的强势登场。

  一件大事是在2010年的奥迪全球年会上,奥迪高层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年销售150万辆,并成为全球第一高档车品牌。在随后的各种解读中,无不将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列为第一位。后来,奥迪也曾将其修改为到“2020年实现全球年销量200万辆,奥迪将全面超越宝马,成为全球第一豪华车品牌”。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一次年度股东大会上强调,到2020年,奥迪要“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令奥迪信心爆棚的是在2009年,“从各品牌的年销量来看,虽然大家都在下降但奥迪是下降最小、盈利最好的高档车品牌”,一位奥迪人士说。

  另一件大事是在2011年,在ABB之争中一直“敬陪末座”并奋力追赶的奥迪,全年销售13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9.2%,抢下高档车全球第二的位置,如果一定要“划重点”的话,就是超越了老牌高档车霸主——梅赛德斯—奔驰,尽管后者当年也创下自家最高纪录:126万辆。

  数据显示,2006年,奥迪全球销量与排名第一的宝马差距为28.5万辆;2008年,差距缩小至20万辆;到2010年,这个数字进一步缩小到13.2万辆。2011年,奥迪与宝马的差距缩小至8万辆左右。在迈向高档车市场全球第一的进程中,奥迪的眼中只有一直领跑的宝马,话里话外已经不把汽车的鼻祖——奔驰放在眼里。

  一路上扬的业绩,令人们对奥迪的经营持续看好,员工上下同心、干劲十足,企业也赚得盆满钵满。在这样的背景下,用于研发的巨额费用得到充分保证。作为旗舰轿车的奥迪A8L,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偏爱:科技含量高、领先配置多,用料考究、做工细腻……经过多次的静态赏析、试乘试驾,人们都能充分感受得到。

  其次,全新一代奥迪A8L上市,另一个不能忽略的背景,是奥迪在进口车上的特殊情况。用于历史的原因,奥迪进口车所占的比重长时间低于宝马和奔驰,难免在一汽-大众奥迪的中外双方之间产生龃龉:一边认为,您的关注点是不是过于偏向国产车?而另一边则会说,咱们的进口车是不是有足够的产品力而战胜竞品?一年多前,之所以有“再合资”事件曝出,至少在外界看来这也是主要动因。

  因此,此次全新一代奥迪A8L上市,中外双方都憋着一股劲。在这个意义上说,全新一代奥迪A8L卖得好不好,一汽-大众奥迪绝不仅仅是为了数量而战,更是在为品牌、为荣誉、为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战,并不容有任何闪失。

  综合以上两点,在看了媒体的试乘试驾报道后,您也不妨与我们一起期待,期待4月8日全新一代奥迪A8L上市;期待您自己的试乘试驾体验;期待拥有一部奥迪的旗舰车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作者:张宇星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