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这或许才是特斯拉不能国产的真正原因

2018/3/20 11:56: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3月10日,日本松下电器集团汽车相关业务副社长伊藤好生对外表示:松下正在研究与中国江苏省两家工厂合作,进行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生产。大家都知道,松下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日本松下的举动让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特斯拉国产。

  特斯拉国产的事,说了几年,最终没有敲定,有人说合资股比是障碍之一;有人说进口汽车关税是障碍之一。这些因素当然可以摆在桌面上来说,而且理由无可非议。笔者却以为,电池供应存在问题或许是特斯拉国产迟迟不能落地的根本原因。

  特斯拉在美国享受优惠的时日已不多,急需开拓新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从商业角度看,特斯拉必然想早点大规模进入以缓解生产与营销压力。

  目前特斯拉旗下销售的主力车型是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笔者手上有一份2017年美国EV/PHEV销量表,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三款车型在美国的销量共为50147辆。

  2013年,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销售了18650辆,2014年17300辆;2015年22100辆,2016年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共销售了46650辆。2013年之前,特斯拉的销量估计总共为3000辆,按此计算,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达到157847辆。

  美国对电动汽车有额外的补贴,当总销量在20万辆以内时,特斯拉每出售一辆电动汽车,可以得到美国联邦政府7500美元补贴,而美国部分州也会提供额外补贴,例如科罗拉多州补贴5000美元,加州补贴2500美元。

  按照特斯拉现有的销售速度计算,2018年,特斯拉电动汽车将进入后补贴时代,支持力度不再如从前,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力度逐渐减弱。补贴取消将影响特斯拉的销量。比如佐治亚州曾给予电动汽车高达5000美元的补贴,补贴政策取消之前,佐治亚州的电动汽车销量占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总量的17%,补贴政策取消之后,这一比例跌至2%。

  为了摆脱补贴退坡的影响,特斯拉加紧推出了Model 3,这是一款平民化的电动汽车,配置不错价格却接地气。Model 3标准车型一次充电续航 220 英里(约 354 公里),售价 3.5 万美元;增强版车型续航 310 英里(约 500 公里),售价 4.4 万美元。

  马斯克对这款车型寄予厚望,但是,这款车型在美国的销量不高,2017年上市以来,在美国总共才卖了1772辆。消费者不买帐吗?不是,已有超过40万用户预订了Model 3,并支付了1000美元的可退还订金。是因为特斯拉生产不出来,没法向用户交车。此前,特斯拉已数次推迟Model 3达产目标的日期。

  与此前的车型不同,Model 3使用21700型电池,据了解,21700型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原来Model S使用的186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以上,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10%左右。

  从数据来看,21700型电池在性能和经济性上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对用户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是,作为新品种电池,它有不成熟之处。

  有圈内人士告诉笔者,目前,这款电池的循环寿命似乎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特斯拉是追求极致的企业,如果循环寿命似乎不能令人满意,特斯拉不会拿自己的品牌开玩笑。

  针对21700型电池循环寿命的问题,有圈内人士曾在微信群内讯问松下的人,没有得到回应。

  特斯拉国产Model 3,如果电池供应不上,这个决策就有问题,前期投资的厂房、设备等会闲置,还会带来财务成本,这是特斯拉不能接受的事情。

  近年来,各地新能源汽车招商乱象频生,既然电池供应存在问题,国产之事拖一拖对特斯拉或许还有好处。前些时间,为了争夺特斯拉落户当地,据说各地轮番给特斯拉开出优惠条件。国产之事拖下来,特斯拉有更充足时间与各地谈条件,争取更优惠的政策。

  我国有建立合资汽车的相关政策要求,对于外资汽车企业来说,这不是最大的障碍。只要有利可图,合资政策要求虽然会损失一部分利润,但是,有利润总比没有要强,进入中国市场的利润很可观,对特斯拉来说利大于弊,何况还可以通过零部件渠道把大部分利润截留在国外,大众、通用等汽车企业多年来都是这么干的。

  25%的进口汽车关税也不是大障碍。在国内市场,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大多不是普通工薪阶层,他们相对比较富裕。征收25%的关税之后,特斯拉肯定要把关税加到销售价格之上。国内的“土豪”购买者对价格不太敏感,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豪车消费国就是例证。对于特斯拉Model 3增加的25%关税,“壕”们会在乎吗?

  以上,笔者以为,21700型电池供应的问题解决了,特斯拉国产之事才会真正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万仁美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