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四川自主研发氢燃料客车下线 配套建有加氢站

2018/3/3 19:18:43   来源:新华社

  2月28日下午,两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加氢站经过20分钟的氢能加注后,载满乘客缓驶出园区,在成都市郫都区工业港街头吸引不少市民注目。

  此次交付使用的2辆客车为蜀都牌CDK6900型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由东方电气和成都客车联合研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鹏现场介绍,该车每百公里耗氢量为3.8公斤左右,最高车速达69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该款客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推荐目录。

  加氢站是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英俊告诉记者,此次建成投用的撬装式加氢站是中国西南地区首个加氢站,可全自动运行“无人加氢”,最大加注能力为每天4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5至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

  氢能源是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完全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能源。研发技术人员肖大伟介绍,目前世界上氢动能研发最领先的国家是日本,日本政府的“氢能源基本战略”目标是2030年左右实现氢能源发电商用化,以削减碳排放并提高能源自给率。我国在相关规划中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国际同步发展。

  张英俊说:“四川省电力资源丰富,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尤其是水电资源居全国首位,每年调峰弃水造成较大浪费,通过电解水制氢作为能源可有效解决弃水问题,并用于燃料电池汽车。”

  “按照规划,到2025年四川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将达千亿以上规模。”张英俊说。 

作者:江毅、康锦谦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