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菏泽迎来节后首个出行高峰 自驾出行创新高

2018/2/26 14:51:07   来源:大众网

  三六九,往外走。春节假期结束后,人们陆续踏上了返程的列车。正月初六、初七两日,山东菏泽迎来了节后的第一个返程高峰。记者分别走进菏泽火车站、汽车总站以及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进行采访,纵观旅客对交通方式的选择和转变。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2018年菏泽市民出行方式正在发生悄然改变,其中自驾出行创历史新高,客运汽车运输总量同期相比下降20%左右,火车出行依然是主要选择方式。

  春节期间全员上岗菏泽高速辖区车流量创历史新高

  2月22日下午,菏泽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听求助电话,并实时记录数据信息。据了解,春节假期,菏泽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共接收业务咨询320余起、群众求助230余起,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警车80余台,确保辖区内的高速交通安全和畅通。

  菏泽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教导员成辉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逐渐上升。春节期间,菏泽高速辖区内车流量共计50余万次,较去年同期32.7万次,同比上升了56%,创下了历史新高。在春节期间,为了确保辖区内高速公路的安全与畅通,菏泽高速交警执勤民警全部在岗在位,利用诱导防撞系统提醒过往车辆降车速、控车速、安全驾驶。

  菏泽高速交警支队提醒市民,出行前检查好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保持好车距,遵守法规、谨慎驾驶。在出行的高峰期应错时出行,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汽车站春运期间24小时“在线” 多措并举服务旅客出行

  2月23日上午,在菏泽汽车总站,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常务副站长魏炜,魏炜告诉记者,2018年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下降了20%左右,整个春运期间,汽车总站压力不算太大,在返程高峰期间,车站增开了30班次列车,足以应对。

  记者现场了解到,乘坐汽车返程的旅客多为在外务工人员,而出行方向则以北京、黄岛、滨州居多。在购票方式上,更多的年轻乘客选择网上购票、取票,支付方式上多为支付宝、微信支付。据了解,2017年客运总站旅客网上购票支付额在130万元左右,同期增长100万左右。

  “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不断发生着改变,短途的旅客在出行方式上多会选择自驾,中长途的客运班车都会选择在上午九时左右发车。过了正月初七,客运班车将恢复节前常态,省内基本不会再增开班次。”魏炜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春运期间,汽车总站提前做了预案,并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旅客的安全并及时乘坐相应班次,候车厅24小时开放,24小时提供开水服务,并安置了自动贩卖机,让等候列车的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火车客流量同期上升8% 依然是市民主要出行方式

  2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菏泽火车站,在二楼候车大厅记者看到,等候列车的旅客逐渐增多,其中发往阜阳的班次候车通道,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检票指挥旅客进入站台。

  菏泽火车站客运副主任薛萍告诉记者,在春节假期期间,菏泽火车站共运送旅客128851人次,与去年同期119532人次相比增加8%,起伏不算太大。正月初六、初七是节后的旅客出行高峰期,正月初六火车站运送旅客2.8万人次,正月初七为2.9万人次,较同期相比增加1200余人次。

  “为了应对节假日期间的客流高峰和突发事件,我们出台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增加了3台人脸识别系统,3台安检仪方便乘客快速进入车站,同时增派了30余名武警以及青年志愿者维护治安和引导旅客乘车。为了缓解运送压力,从2月20日开始,车站增开了3对通往烟台、青岛和济南的临时班车。”薛萍对记者说,“在不受天气影响的情况下,较往年相比2018年春运期间客流量整体波动不大,整体来看,火车出行在市民的出行方式中占据重要的比例。”

  此外,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出行的旅客多为探亲和在外工作人员,而节后的下一个高峰预计为正月十六、十七的学生返校潮。目前,成都、广州、上海等方向的运送压力较大,火车站客运部门提醒市民要提前3至5天购票,同时提倡使用互联网购票取票,以节省出行时间。

    责任编辑:牛梦圆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