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济南司机注意!3月起想在自助机销分得先绑定车辆

2018/2/26 14:48:28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多地媒体报道,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对交通违法处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了升级,从3月1日起,凡是驾驶人通过自助便民渠道处理有记分的电子监控抓拍违法记录时,当事人必须是机动车所有人,或当事人已通过公安交管理业务窗口、“交管12123” 手机客户端等绑定了该机动车。这就意味着,之后想拿自己驾驶证替别人消分没那么容易了。

  这是真的吗?山东济南是否也会实施同样的政策,记者就此咨询济南交警,得知他们也在等待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部署。不过,在24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信也推送了这条消息,证实消分政策有变属实。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也了解到,公安部的确有关于这方面的通知下达,具体实施细则还有待近期公布。

  也就是说,驾驶证消分政策的确有变,根据外地媒体的报道,变化主要在于拿自己驾驶证通过自助设备替人处理电子抓拍违法记录,在3月1日之后必须先把车辆跟自己驾驶证绑定,而且只能处理绑定之后产生的违法。

  仔细梳理各地已经报出的实施细则,发现虽然总体一致,但还略有差别,那么具体山东省以及济南等各地市具体如何实施还有待实施细则公布。

  不过,想了解消分政策的变化情况,也可以通过外地已经公布的实施细则了解。

  如何绑定

  可以网上操作也可以面签

  绑定车辆的方式有两种,可以到交警队违法处理大厅现场申请,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如果对互联网操作不熟练,驾驶人和待绑定车辆的车主双方,可以带着各方身份证明、驾驶证、行驶证,到各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人工业务窗口现场绑定;

  如果嫌跑腿麻烦的话,也可以通过公安部交通管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交管12123”申请绑定,待交通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绑定。

  值得一提的是,两种方式的权限有所差别。如果车主通过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申请绑定非本人机动车,只允许绑定个人名下机动车,不得绑定单位名下的车辆,且被绑定的车辆必须是小型汽车;

  第二,被绑定机动车的车主,必须是在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已经注册的用户;

  第三,只允许申请绑定1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需绑定多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必须到交警大厅人工业务窗口申请绑定。

  绑定非本人车辆的情形,只适用于到自助设备上替人销分的情况。到人工窗口去替亲友销分,处理流程还跟过去一样,目前暂时并没有大的变化。

  那是不是随便绑定多少都可以呢?具体而言,到交警大厅人工业务窗口现场申请绑定非本人机动车的,用户同时申请绑定的非本人机动车不超过3辆(包括3辆),用户历史累计绑定不得超过5个(包括5个)不同所有人的机动车,同一辆机动车最多可以同时被3个(包括3个)用户绑定。

  绑定车辆后

  只能处理车辆绑定日期之后产生的违法

  根据公安部的规定,此驾驶证销分新规的施行日期是2018年3月1日。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凡是驾驶人通过自助便民渠道处理有记分的电子监控抓拍违法记录时,当事人必须是机动车所有人,或当事人已通过公安交管理业务窗口、“交管12123” 手机客户端等绑定了该机动车,且处理的违法记录发生在绑定日期以后的。此外,处理违法后驾驶人达12分及以上的,不允许通过自助设备处理,必须到人工窗口。

  3月1日之前,到各自助处理机器上替亲友销分,只需要携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以及亲友的车辆行驶证就可以,而且违法记录产生的时间也不受限制。

  不过,3月1日之后,要想拿着自己的驾驶证替亲友销分,必须先办理绑定业务。最关键的是,帮亲友销分时,能够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必须是办理了绑定非本人车辆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记录。

  举个例子,市民小刘有驾驶证但名下没有车辆,平常也几乎不开车。她家的车登记在丈夫名下,过去一年产生了多条超速记录,总共要扣19分。她如果想帮老公在自助机上处理这几条交通违法抓拍,就必须在3月1日前去。一旦3月1日后再想替老公处理违法抓拍,必须绑定老公的车辆,而且只能处理绑定日期以后,在路上产生的违法抓拍记录。绑定日期以前的抓拍记录已经被系统锁定,即使绑定了也无法帮忙处理。(记者 张泰来)

    责任编辑:牛梦圆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