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跨越百年的历史变迁 中国汽车牌照史话

2018/1/19 12:01:41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牌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欧洲,而我国最早的汽车牌照则出现在清光绪27年。新中国成立后,汽车牌照经历了多次变革,目前民用车使用的是“92式”车牌、军车使用的是“2012式”车牌。本文,我们就来一起聊聊中国汽车牌照的变迁。

 

  一、世界上最早的汽车牌照

  

 

  1886年1月29日,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1号”在德国诞生。最初的几年,汽车并没有正式的牌照,直到1893年8月14日,法国颁布了《巴黎警察条例》,率先规范了汽车牌照制度:所有汽车都必须挂上印有车主姓名、住址以及登记号码的金属牌照。

  二、晚清和民国时期的汽车牌照

  

 

  汽车在清光绪27年(1901年)传入我国,当时,一位名为Leinz的匈牙利商人将两辆美国奥兹莫比尔牌汽车经香港运至上海公共租界。1902年1月30日,公共租界工部局召开会议,首次审议汽车捐照问题,规定按马车捐银,并批准了第一张特别临时执照,允许自动车辆上路行驶。至清宣统3年(1911年)时,公共租界已有汽车217辆。

  

 

  随着辛亥革命爆发,中华民国正式建立。为了便于管理日渐增多的汽车,1912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设置了001-500号车牌,黑底白字设计,采用顺序式发放,其中001号车牌(即民国第一张车牌)由一位丹麦医生购得。

  

 

  关于这块001号车牌,还有下文:房地产大王周湘云的弟弟周纯卿对“洋人的新玩意”很感兴趣,当听说那位丹麦医生准备回国时,便从对方手中把旧汽车连同牌照都买了下来。不过,周纯卿嫌车牌原件与汽车不搭,于是重新设计了一块铜质椭圆形牌照,上面是黑色的罗马数字“Ⅰ”,下方还带有上海工部局的缩写“S.M.C”。据称,这辆001号车最后一次使用是在1945年周纯卿的葬礼上。

  

 

  上世纪20、30年代是欧美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受这股潮流的影响,上海汽车数量增长迅速,1920年为1899辆、1927年为5326辆,汽车牌照变更为4位登记号码。在继续采用顺序式发放的同时,一些连号或吉祥数字号牌则被富甲名流花重金购得,如:3333号的车主是鄂森大律师,4444号的车主是“中国商父”盛宣怀四子盛恩颐,5555号的车主是银行家虞洽卿之婿江一平大律师,这类车牌需要20、30两黄金才能到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教父”杜月笙的7777号车牌是别人赠送的,古语有云“七上八下”,当时人们认为七有蒸蒸日上之意,是最好的兆头。据称,杜月笙的车经常停在上海商业银行门口,旧上海尽人皆知,一看到7777就知道杜月笙来了。

  

 

  到30年代中期,上海的汽车数量已突破万辆,汽车牌照也相应的进行了升级,号码增至5位数。当时的车牌形式变为“國+5位登记号码+上牌地简称”。1935年,根据公共租界工部局发出的自动车辆执照统计,上海共有各种汽车10292辆。

  

 

  

 

  另外还有一种可跨省行驶的“跨越”车牌,由“上牌地简称+××-×××+跨越”组成,车牌上方的两块小铁片是税牌,图中的“25春季”表示这辆车已经缴纳完民国25年(1936年)春季的苏、沪两地车捐税。1947年起,车牌中去掉了上牌地简称(國+5位登记号码),可在全国各地通行。

  三、新中国建立后的民用汽车牌照演变

  

 

  

 

  解放后,新中国曾短暂使用过一种过渡车牌,形式为“★+上牌地名称+4位登记号码”。1951年起开始推广新式汽车号牌,形式为“1位省市区编号+★+5位登记号码”,登记号码仍采用顺序式发放,这种牌照一直使用到60年代初。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起步,1964年起,汽车号牌发生了变化,形式改为:2位省市区编号+分隔符“-”+5位登记号码。1973年起,牌照材质由铁皮变成了塑料,这种牌照一直使用到80年代中期。

  286式、92式、02式号牌/军车牌

  

 

  1986年,我国的轿车年产量首次突破1万辆,并且开始允许个人购买私家车,而“86式”车牌也在此时闪亮登场。牌照内容分为两行:上面一行小字由省市区名称+2位数字序号(使馆车为3位数)组成,下面一行大字为5位登记号码。“86式”车牌采用铝合金材质,小车为绿牌,大车为红牌,外籍车为黑牌,教练车、试验车为蓝牌等。

  

 

  “86式”汽车号牌沿用了顺序式发放形式,当时上海的私家车被称为私人自备车,车牌号第一位为Z,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第一块私家车号牌“沪01 Z0001”被嘉定区一位早年下海经商的王老板申领。从1986年到1994年,上海的私家车牌照总共仅发放了2000多张。作为先富起来的一代人,拥有一块“Z牌照”便是实力和身价的象征。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上海曾举行了一次“Z牌照”吉祥号码拍卖。

  

 

  当时拍卖的14个吉祥号牌成交总价高达224.8万元,其中“沪01 Z0518(谐音我要发)”的竞争最为激烈,最终以30.5万元成交。《人民日报》、《纽约时报》等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然后,仅仅一个月后,拍得“我要发”号牌的车主就因公司欠债被告上法庭,号牌连同车辆都被查封了。

  

 

  我们如今使用的是1994年开始换发的“92式”汽车号牌,号牌前2位是车辆所属省市区简称和发牌机关代码,中间是间隔符“·”,后5位为登记号码。登记号码的编码规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