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车企&动力电池“联姻”大盘点 开启深度绑定模式

2017/12/15 15:00:08   来源:电车汇

  

  (原标题:车企&动力电池 “联姻”大盘点,深度绑定模式已拉开帷幕)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发展势头持续高涨,但现今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如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等。对电池企业来讲,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企亟待降低供应价格,面临双向压力;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动力电池的成本、技术与制造等水平,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续航里程、性能、安全性与舒适度等。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基于整合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增长点等目的,动力电池厂商与新能源车企深度协作的案例层出不穷。据了解,目前包括宁德时代、沃特玛、国轩高科等知名厂商都与新能源车企形成了深度协作,部分合作案例如下:

  奇瑞&欣旺达

  2015年4月,双方签订《合资合同》,约定共同投资设立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模组、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陆地方舟&波士顿电池

  2015年9月,波士顿电池和陆地方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新能源物流车进行合作,并为新能源中巴车和乘用车研发动力电池系统。双方将以陆地方舟的整车为平台载体,开展电动汽车在不同环境和工况下的适配技术研究。

  北汽新能源&国轩高科

  2015年底,国轩高科与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就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合作运营换电模式出租车以及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银隆新能源&中车时代

  2016年6月,银隆新能源与中车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钛酸锂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安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整车制造等方面的科研与市场优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东风汽车&宁德时代

  2016年底,宁德时代与东风汽车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东风公司为宁德时代在电池技术的发展方面提供支持,宁德时代则致力于实现动力电池产品的标准化,同时在电池包标准化方面与客户共同开发、共享技术。

  中通客车&沃特玛创新联盟

  2017年2月,沃特玛创新联盟与中通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产品、市场推广等三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包括计划合作生产与推广超过2万辆纯电动汽车,核心“三电”均采用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唐骏汽车&骆驼股份

  2017年2月,骆驼股份与唐骏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骆驼股份将提供或配合开发符合需求及技术要求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电机、电控产品,双方根据后期发展需要确定共同开发及量产的车型、电池及电机电控型号并签订正式供货协议等。

  国能电动汽车&宁德时代

  2017年3月,宁德时代与国能电动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以其高质量、高安全性动力电池系统确保NEVS产能的充分释放,国能电动汽车则将宁德时代作为其汽车动力电池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全力支持宁德时代的国际化发展。

  北汽新能源&国轩高科

  2017年5月,国轩高科出资1000万,参与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事实上此前北汽新能源的30亿A轮融资中,合肥国轩以3亿元增资使持股比例上升至3.75%,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项目合作上也早已展开布局。

  上汽集团&宁德时代

  2017年6月8日,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共同出资成立的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

  未来,合资公司将成为上汽集团内所有下属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供应商,包括上汽自主品牌以及上汽合资企业在内,都可以向双方的合资公司采购动力电池产品。同时,也存在向其他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开放的可能性。

  通过此番合作,上汽可以有效解决产能储备,降低成本,调整产品结构;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产品的后备支持力量将更加充足;同时扩充整合市场布局,加强企业粘性,联合掌握更多市场话语权。

  江淮汽车&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可谓是历史悠久,国轩内部还特别成立了江淮项目组。江淮项目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0年江淮IEV一代,7年来,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先后推出了IEV系列乘用车,以及好微系列商用车。

  江淮汽车最新上市的iev6e、iev7、iev4这三款车型均使用国轩高科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

  北汽&孚能科技

  2017年9月,北汽集团、孚能科技以及北京顺义区政府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在顺义区共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与制造基地,形成年产8GWh电芯与电池包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对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提供重要配套支持。

  以上为部分动力电池厂商与车企展开深度合作的部分案例,其实动力电池和车企的合作由来已久,只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双方合作深度和驱动因素不尽相同。

  目前,车企和电池企业正由单纯的供需关系转变为基于市场、商业模式创新等的深度绑定合作。除了自建电池厂的整车厂外,其它车企与电池厂商合作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战略合作模式,车企与电池厂将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和共同研发合作,通过排他协议,形成技术和市场壁垒。例如宁德时代与国能、宁德时代与东风,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共建产业生态。

  联盟合作模式,针对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商业模式创新等多维度考量而形成的深度绑定合作。例如沃特玛创新联盟整合了产业链上大部分角色。

  建立在资本基础上的合作模式,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例如上汽与宁德时代。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市场又会有大批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它们将会使用谁的电池,将成为动力电池市场最大的变量。现阶段,一线新能源车企选择与动力电池企业“联姻”,深度绑定战略合作,双方互利共赢,可谓是最明智的备战准备。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