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便利or危险?你真的会用定速巡航吗?

2017/12/13 14:59:31   来源:爱卡汽车

  定速巡航在以前可是一个高端配置,买车的时候都会顺带问一句:“这车有定速巡航吗?”现在,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汽车行业的互相良性竞争,像定速巡航、座椅加热、自动空调这样的配置已经不完全都由豪华车独占。即使国产10万内的车也会配备定速巡航(除低配车型外)。那么今天的问题就来了,既然定速巡航这么普及,那你的车上应该也有,但你真的会用吗?

 

  一、贵车专属配置?

  在前些年,定速巡航可以说是一个高级玩意,那会一般的家用车真的还没有普及这项配置,大多数都是豪华车上才有。但现在出现了一个“反转”的现象,那就是普通的家用车型才会配备,高端一些的豪华车上不会配备定速巡航。咦?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稍后说。

  

 

  售价不到5万元的某国产小型车也配备了定速巡航。

  二、定速巡航的原理

  定速巡航定速巡航,怎么就定速了呢?开启定速巡航后,发动机ECU会接到信号,同时收集变速箱、轮速传感器的信息,然后与设定的巡航速度做出数据比较。通过比较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挡位来实现定速。即使是手动挡车型,虽然控制单元不能改变挡位,但也是可以实现定速巡航的。

  

 

  开启定速巡航后,发动机ECU会接到信号,同时收集变速箱、轮速传感器的信息,然后与设定的巡航速度做出数据比较。通过比较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挡位来实现定速。

  三、定速巡航的开关位置

  由于各个汽车品牌设计的方向盘造型不一样,所以定速巡航的开关样式与位置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大众车型的定速巡航是在方向盘左侧后面的拨杆上;宝马车型的定速巡航开关在方向盘上;丰田车型的定速巡航开关在方向盘右下后面位置的拨杆上;而福特车型的定速巡航开关则是在方向盘8点钟位置。

  

 

  由于各个汽车品牌设计的方向盘造型不一样,所以定速巡航的开关样式与位置也有很大差别。

  四、举例说明怎么使

  这里我们拿大众车型的定速巡航举个例子,来教教大家怎么操作,以及说说上面的符号都是什么意思。个人感觉大众的定速巡航开关设计得非常人性化,操作方式也非常简单。首先将开关拨到“ON”的位置后,按一下“SET/-”,这样定速巡航就成功开启了。要是想提高或者降低巡航车速的话,直接按“SET/+”或者“SET/-”就可以了。通常按一下的话,巡航速度会增加(降低)1km/h。有些车型设计得更人性化,长按的话可以一次增加(降低)巡航速度5km/h,非常人性化。

  

 

  将开关拨到“ON”的位置后,按一下“SET/-”,这样定速巡航就成功开启了。要是想提高或者降低巡航车速的话,直接按“SET/+”或者“SET/-”就可以了。

  如果行驶中不需要继续使用定速巡航,或者想重新设定巡航速度的话,需将开关拨到“CANCEL”,这时定速巡航就会暂时取消,此次巡航速度数据也会删除。如果行驶中暂时不需要使用定速巡航且需要保留此次巡航速度数据的话,你可以轻踩一下刹车,定速巡航就会自动解除(但保留此次巡航速度数据),或者踩一下离合器,定速巡航也会暂时解除但保留此次巡航速度数据。根据个人的使用经验来看,手挡车型还是踩刹车更方便一些。

  五、使用注意事项

  1、限速开启

  有些车型对于定速巡航的使用速度是有限制的,例如高尔夫的定速巡航必须满足30km/h的速度要求才可以开启。原因是为了考虑到行车安全,工程师们认为日常车辆30km/h以下的速度时大多处于城市拥堵环境中,此时需要随时踩刹车,使用定速巡航不利于行车安全。

  

 

  有些车型对于定速巡航的使用速度是有限制的。

  2、刹车距离

  很多朋友经常会使用到定速巡航,但你们知道使用定速巡航时的刹车距离比正常驾驶时的刹车距离大吗?在正常驾驶车辆要刹车的时候,右脚从油门踏板抬起后车辆就失去了动力,并且此时发动机制动也会有减速作用。而使用定速巡航时则没有这个“预减速”的过程,刹车距离肯定会长一些。所以安全使用定速巡航的前提必须是不超速,以及右脚时刻待命踩刹车,仔细观察道路情况。

  

 

  使用定速巡航时踩刹车没有“预减速”的过程,刹车距离肯定会长一些。

  3、合理恢复使用

  我们都知道定速巡航的工作逻辑非常死板,达不到设定速度时就狂加油,下坡时又不能主动减速,这样不知不觉中就会超速。比如说在行驶中我们暂时关闭了定速巡航,在车速降下来后如果立马开启定速巡航,它为了能够达到设定的巡航速度可能就会突然降一挡或者两挡,并加大油门,车辆突然的“嘶吼”不免会惊吓到驾驶员或者车上的乘客。为了乘坐感受舒适一些,驾驶员取消定速巡航再使用的时候,建议重新设定巡航速度或者等车速达到巡航速度后再开启。

  

 

  为了乘坐感受舒适一些,驾驶员取消定速巡航再使用的时候,建议重新设定巡航速度或者等车速达到巡航速度后再开启。

  使用时要注意哦!

  六、定速巡航省油吗?

  很多人都会认为使用定速巡航时会更加省油,在某些时候的确是这样的,比如封闭的高速公路内的平坦大道。但有些时候定速巡航要比正常驾驶更费油,比如有坡的道路,在上坡时发动机为了达到设定好的巡航速度会加大油门或者降低挡位提高转速;而正常驾驶时,司机在上坡前可以提前加速,利用惯性“冲坡”。由于定速巡航的逻辑非常死板,不像人工那样灵活,所以这种情况就会更费油一些。

  

 

  由于定速巡航的逻辑非常死板,不像人工那样灵活,所以在某些路况时就会更费油。

  七、定速巡航的意义

  前面说到了定速巡航其实并不会省油,其存在的真正意义是解放右脚。不管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右脚随时处于工作或者待命状态,时间一长自然会感到疲惫。定速巡航可以把右脚从疲劳的工作中解救出来,让其处于待命状态,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司机驾车疲劳度,提升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定速巡航可以把右脚从疲劳的工作中解救出来,让其处于待命状态,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司机驾车疲劳度,提升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八、什么情况下不能用?

  1、未封闭道路

  未封闭道路一般车多人多,道路情况比较复杂。遇上堵车的情况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定速巡航,而普通道路上行人以及非机动车辆又很多,需要慢行并随时准备刹车,在此时使用定速巡航反倒起不了便利作用。

  

 

  遇上堵车的情况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定速巡航,而普通道路上行人以及非机动车辆又很多,需要慢行并随时准备刹车,在此时使用定速巡航反倒起不了便利作用。

  2、山路

  在山路行驶时,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都需要随时踩刹车减速,下山路段更是如此。而定速巡航的逻辑又那么死板,对于山路驾驶来说其不会带来便利反而会带来危险。因此山路驾车时禁用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的工作逻辑相对死板,对于山路驾驶来说不仅不会带来便利反而还会带来危险。

  3、雨雪天气

  雨雪天气时由于行车视线不是很好,因此需要驾驶员更加全神贯注,同时放慢车速,并根据前方车辆情况随时减速。由于定速巡航没有“预减速”的能力,所以会增加刹车距离,如果路上湿滑的话这就会非常危险了。

  

 

  由于定速巡航没有“预减速”的能力,所以会增加刹车距离,如果路上湿滑的话这就会非常危险了。

  九、自适应巡航

  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定速巡航成功进化成为了自适应巡航。听着牛,它的作用更牛。自适应巡航解开了定速巡航不能主动刹车的这道“封印”,其逻辑也变得更聪明。当开启该功能后,传感器实时监测着前方的车辆情况,ECU经过计算向节气门、变速箱、刹车发出指令。驾驶员可以根据道路情况选择与前车的巡航距离。与定速巡航不同的是,其不仅在封闭道路可以使用,在城市道路也照样可以使用,真正解放了右脚。所以现在豪华车型上都会配备更加强大的自适应巡航,而定速巡航则会配备在普通家用车上。

  

 

  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定速巡航成功进化为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巡航解开了定速巡航不能主动刹车的这道“封印”,其逻辑也变得更聪明。不仅在封闭道路可以使用,在城市道路也照样可以使用,真正解放了右脚。

  

  编辑点评:为了让长途行车变得更舒适,所以定速巡航被发明了出来,但由于其工作逻辑单一,并不能适应城市道路。聪明的汽车工程师们发明出了自适应巡航,即使在非封闭道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