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2025年宝马新能源车销售占比将达15%-25%

2017/12/11 15:28: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2025年新能源车销售占比15%-25%,宝马布局全产业链撬动万亿级市场

  15万辆、50%的销量增长、扩大新能源产品线、注册i1到i9新能源产品商标……这一连串数字和动作无不显示出宝马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野心。“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保持竞争的领先地位”,这是宝马从慕尼黑总部到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一直在传达的核心纲领之一。

  的确,伴随着时代变迁,过去的独角兽也有可能成为被抛弃的人,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便是一个悲伤的案例。在全球汽车产业不断向智能和新能源过渡的当下,既有戴姆勒投资增加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又有大众汽车预计到2025年交付150万辆新能源车的宏伟计划。作为在中国市场深耕已久的宝马,不能放弃任何机会。

  从去年开始,宝马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领域的全方位布局便开始不断渗透。从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正式落地,到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上市,再到宝马携手EVCARD推出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产品,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出行领域的全布局正在提速。

  12月5日,宝马德国总部更是宣布明年售出包括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15万辆,这一数字较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激增三分之二。而按照宝马的规划,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有25款新能源汽车销售,而新能源车在所有销售车型中预计占比为15%-25%。

  “中国市场在新能源车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的比例应该更接近25%。”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事实上,建设沈阳动力电池工厂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宝马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目前宝马有自己独特的PACK工艺和BMS管理技术,也选择了自建电池厂。很明显,宝马要掌握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一位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在产品的布局上,一切都开始不断加速。此前宝马的全新5系混动版本完成了全球首发,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这款新BMW 5系混合动力车型,搭载了2.0T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动力系统,使用了源自BMW i品牌的最新的eDrive技术。

  加上此前引进的宝马7系和X6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同样在广州车展发布的X1混合动力车型,这已经足够让宝马站在了混合动力量产车型的第一梯队之首。这些产品布局背后反映出来的变化是,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技术核心布局正在从传统发动机技术向混合动力技术转变。

  这几乎是一个共识。其他汽车品牌也纷纷跟进力争全系产品实现混动化。大众和通用纷纷发布了最新的混合动力车型,大众将于2016年开始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关核心零部件也有望落地国产。此外,本土企业如长安、奇瑞、上汽等也有混合动力车型推出。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宝马必须从产品策略和产品技术两个方面为混合动力车型保驾护航。宝马5系作为其在华的核心车型,对于销量贡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5系占华晨宝马总销量的47.37%。可以说,在向新能源时代过渡的过程中,宝马5系将是最为合适的车型选择之一。

  “不管是销量基数还是宝马一直追求的驾驶乐,在宝马5系身上发布混合动力车型都是很好的选择。很明显,宝马发展混合动力并不想以牺牲销量和原有的优势为代价。”分析人士表示。

  的确,宝马5系混动版本的混动发动机并没有降低发动机的功率,使用的仍然是2.0L双涡管涡轮增压发动机,跟目前普通2.0T宝马5系对比,动力并没有削弱。对于消费者而言,从动力上打消了其选择时可能产生的顾虑。

  “目前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主要发生在2.5万美元的水平以下,但随着市场的发展,豪华新能源车的增长会渐渐增速,今年宝马在全球会交付超过10万台新能源汽车。”康思远表示。

  而宝马5系混动版本从动力电池技术的根源上就希望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华晨宝马在沈阳设立的动力电池中心,除了电池生产组装,还建了电池研发实验室,专门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可以说在动力电池技术上,宝马自己掌握了诸如生产、测试等全部环节的自主研发能力。

  此外,目前宝马正在建立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包括通过BMW云端互联了解充电状况、网络和数字化的技术等应用。而作为在中国最早布局公共充电桩的品牌,宝马到今年年底将在中国60多个城市提供超过6.5万个充电桩。

    责任编辑:wangli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