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用车资讯正文

让大灯开口说话 海拉发布未来技术趋势

2017/12/9 17:03:36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总是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与数十年前的汽车相比,如今的汽车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巨大的飞跃,绿色能源、智能互联、驾驶辅助等方面技术已十分成熟;车联网、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等也将在不久后实现普及;在更远的未来,还将有哪些新想法新技术会出现在我们的代步工具上呢?在刚刚结束的海拉(HELLA)上海媒体沟通会上,借助其在汽车照明和电子辅助系统方面的优势,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几种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可能性。

  ● 车灯只能用来照亮前行的脚步?未来说不定它还能开口说话。

  我们总说奥迪是“灯厂”,而事实上,真正能够被称为灯厂的就是海拉(HELLA)。这家德国企业从1899年便起家开始了自己的汽车大灯(车用煤油灯)生意,如今它已成为世界著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其最著名的产品之一便是车用大灯了。汽车大灯从最初的卤素、到后来的氙气、再到如今的LED大灯和激光大灯,花样繁多。不过就在近两年,海拉声称他们正在开发LCD大灯,也就是液晶显示(Liquid Crystal Display)大灯技术。

  LCD指的并不是一种发光源,其背后真正发光的仍然是LED,不过LCD大灯中LED光源的数量非常多,目前海拉开发中的LCD大灯光源阵列有3万个(300×100),海拉称到2020年实现量产的时候,他们希望能将阵列中的光源数增加到5万个,也就是说未来的LCD大灯将具备5万像素的分辨率。

  该技术中的液晶本身是不发光的,它的作用是根据液晶在不同温度下排列的不同,让通过液晶的光线发生多次反射或折射,达到改变光线路径的作用。通过改变部分发光体的光线路径,就能实现让车灯“开口说话”了。此前我们已经介绍过LCD大灯的原理,详细内容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除了在LCD大灯上有新想法外,海拉还创造出了许多特别的灯具,比如地毯式迎宾灯等。目前常见的迎宾灯是安装在车外后视镜上或驾驶室车门下方的,点亮后照明其下方的小面积地面。而海拉则首次研发推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地毯式迎宾灯,它的LED模块被固定在前轮后方的车门槛板上,点亮后炫丽夺目“光幕式”车灯可照亮车身两侧的道路,为车主指引方向。

  ● 氙气大灯未来可能会完全被更先进的大灯技术取代。

  随着车灯技术的发展,老式的卤素大灯是否会被彻底淘汰呢?此次分享会上,我们提出了这个疑问。他们的回答倒是出人意料,尽管卤素大灯在汽车照明形式中十分原始,但是它价格便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成为廉价车的主要光源。相比之下,价格较高的氙气大灯反而会有被淘汰的风险,而且从目前的趋势看,高端车型中使用LED大灯的比例越来越大,而氙气大灯的普及率确实在降低。

  ● 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的研发已经全面启动。

  除了车灯和迎宾灯未来将有所改变外,还有一个未来将升级的是雷达技术。目前汽车上使用的毫米波雷达发射和接收频率均为24GHz(吉赫),而未来第二代毫米波雷达的频率将提升到77GHz,部分国家甚至还在推进频率为79GHz的雷达频率。

  与现有的24GHz相比,频率更高的雷达波理论上在面对雾、烟、灰尘时具备更强的穿透力,而且测速和测距的精准度也将提高3-5倍。不仅是海拉,还有不少其他零部件制造商也在研发同类型的雷达系统,在这方面大家已经都不在起跑线上,而是在冲往终点的路上。

  ● 文章总结:

  除了我们今天提到的这些创意之外,其他零部件供应商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并尝试将其应用在量产车型上。从海拉此次公布的信息看,未来车上的光源将以LED和LCD为主,除了照明和点缀的功能外,能够显示各种信息的车灯还有望成为车与车之间沟通的载体,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沟通方式相信将成为一种时尚。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