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用车资讯正文

科技第六感:凯迪拉克的超级巡航到底“超级”在哪?

2017/10/21 15:20:52   来源:

  车企通常会选择在其旗舰车型上展示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例如我们前几期说到的奥迪推出新一代奥迪A8(参配、图片、询价) ,是世界上首款达到Level3自动驾驶水平的量产车;以及奔驰在2018款S级轿车上展示升级版Drive Pilot技术,使其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今天我们要说的通用也不甘示弱,在2018款旗舰级轿车卡迪拉克CT6上搭载了世界上首个达到量产状态的、“真正解放双手”的自动驾驶技术,称为“超级巡航”。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巡航系统到底“超级”在哪?

  顾名思义,“超级巡航”是从巡航技术逐步发展起来的。在最早的巡航技术中,驾驶员不需要踩油门,车辆便会按照驾驶员设定的速度匀速行驶,不过行驶过程中必要的减速和转向是需要驾驶员操纵的。

  第二代的续航技术被称为“ACC自适应巡航”,当遇到障碍物或者慢车,车辆会停在障碍物后面或自动跟随前车并保持一定的距离。

  ACC自适应巡航技术不需要驾驶员踩刹车从而彻底解放了双脚,但还需要双手来操纵方向盘。而通用的“超级巡航”技术则接管了方向盘控制,解放了双手。车辆会自动沿着车道行驶,遇到弯道会自动拐弯并适当减速保证顺利过弯,遇到慢车阻挡会自动变道超越。

  看起来“超级巡航”似乎已经实现了完全的自动驾驶,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我们从凯迪拉克官方介绍上可以看到,“超级巡航”的使用有着诸多的限制条件,例如,保证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打开、前向碰撞预警系统打开、车辆行驶在全封闭的高速公路中,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工作正常、驾驶员保持足够的注意力、车道划线清晰等等。所以说,“超级巡航”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的自动驾驶,因为它的限制条件似乎太多了。

  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的路况相对比较简单,没有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抢占车道,实现自动驾驶难度相对较低。同时,高速路的道路划线清晰,系统一般都能准确读出车道信息从而让车辆沿着车道前进;传感器工作正常,意味着车辆可以准确找到自身的位置信息及周边的路况信息,自动驾驶系统才能正常工作。

  以上的条件并不让人意外,凯迪拉克是如何让驾驶员保持足够的注意力呢?这不得不提到通用特有的面部追踪系统。为了说明这个特殊的系统,我们从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说起。

  当天气晴好、光照充足,车辆行驶在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车道划线也非常清晰,当打开ACC自适应巡航以及前向碰撞预警系统,即上述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仪表盘上的“超级巡航”的指示灯就会变成白色,以提示功能可用。

  这时,驾驶员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就能开启“超级巡航”,指示灯也从白色变为绿色,驾驶员的双手就可以从方向盘上放下来的同时,系统的面部追踪系统开始工作。位于转向杆上方的红外线摄像头持续追踪观察驾驶员的头部位置和面部信息,当发现驾驶员的注意力并不集中时,这时候方向盘上部的指示灯条就会变为绿色不断闪烁(这时还是“友情提示”)。

  如果驾驶员的还不去关注驾驶路况,绿色闪烁就会变成红色闪烁了(“红牌警告”)。

  如果驾驶员还是不理会,座椅会发生震动,系统会提示“超级巡航”自行退出需要驾驶员尽快接管车辆。接着,车辆会逐步减速停止,同时双闪报警灯闪烁。

  由此可见,“超级巡航”虽然解放了手和脚,但没有解放眼睛,驾驶员必须保证对驾驶的持续关注。所以说,边开凯迪拉克边打手机肯定是可以的,但长时间看报纸就不行了,短时间的玩手机也是可以的,但注意要时不时把头抬起来(倒是挺有利于预防颈椎病)。

  “超级续航”的另一大特点是使用了激光雷达采集的高精度地图。但目前“超级巡航”系统本身并不带有激光雷达,而是采用摄像头采集的信息与内置的高精度地图进行比对来获取更加精确的位置信息。我个人猜想,采用激光雷达采集的高精度地图有可能是通用为未来做的技术储备。如果将来真正实现,位置信息可以精确到厘米级。高度自动驾驶也就是HAD(highly automated driving)往往要求地图精度需要达到厘米级。

  高精度地图有利于获取高精度的位置信息,但也因为信息过于敏感,它在技术上也限制了销售区域。目前,通用只是采集了北美全封闭高速公路的高精度地图,而国内高精度地图的采集工作是被严格控制。所以中国消费者想体验到“超级巡航”只能到北美,或等待通用和中国地图供应商合作——后者往往拥有国内地图信息的采集资质,从而在中国实现销售带有“超级巡航”功能的凯迪拉克。

  “超级巡航”体现了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尝试。各大车企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不管是奥迪、奔驰、宝马、通用还是相对比较激进的特斯拉,基本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都使用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以及近年发展比较快的机器视觉技术(不出意外的话都采用了Mobileye的eyeQ3芯片)来捕捉道路信息用于自动驾驶的控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要求双手不得离开方向盘,奥迪和奔驰则可以允许离开几秒钟,通用的“超级巡航”真正实现了解放双手。尽管限制条件也很多,而且需要驾驶员保持视线关注,但确实算是一个突破。

  与其他整车厂一样,通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出计划也非常之谨慎。“超级巡航”原计划在2016年推出,但实际推迟了整整一年。所以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安全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在官方介绍中还特别强调在以下条件下“超级巡航”不适用:路况条件复杂、车道划线不清楚、在道路施工区域、路面湿滑、有雨雪雾的天气、虽然是全封闭的高速公路但和对面车道并未彻底分离、在路肩或者服务区、在隧道或者地下通道中,以及当后面拖着一辆车时。

  所以,“超级巡航”技术虽然先进,但要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