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日产在华稳居日系品牌第一 本田5年内销量翻倍紧逼其后

2017/10/17 10:37:13   来源:腾讯

  随着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汽车产业也在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网的冲击下发生着变革。回顾过去5年发展历程,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也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其中几大日系品牌在华发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日系品牌在华主要以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品牌为主。目前三个品牌年销量已经超过百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除德系外,日系品牌汽车所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第二位,并且是近年来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车系。

  目前,日产、丰田和本田三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日产连续5年年销量过百万,并占据着日系品牌年销量第一的位置,但从2015年开始其绝对领先优势正逐渐削弱。丰田和本田销量逐年攀升,并先后迈进年产销百万辆的阵营,与日产的年销量差距明显缩小。

  在2012年时,本田以59.9万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位,到2016年时年销量已经攀升到125.6万辆,销量实现翻倍增长,成为三大品牌中销量增长最快者,并且在2016年首次超过丰田,位居日系品牌中的第二名,从2012年年销量只有日产的一半,增长到与日产年销量差距不到10万辆。

  日产:轩逸、奇峻和逍客(参配、图片、询价) 三大热销车型支撑百万体系

  日产早在2012年年销量就已经达到118万辆,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稳固的市场份额。日产稳定增长的销量和市场地位,主要得益于轩逸、奇峻和逍客三款车型在各细分市场的长期热销。

  目前,轩逸单月销量稳定在3万辆左右,逍客车型单月销量也在2万辆左右,两款车型长期占据轿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列。同时,在SUV市场奇峻月销量也长期稳定在销量排名前十之内。

  本田:5年销量翻倍 成功逆袭

  本田近5年的发展可谓“开挂”了,从2012年59.9万辆的年销量增长到2016年的125.6万辆,销量增幅高达2倍。旗下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均在去年创下历史最高销售记录。本田在华的高增长,主要是新车型和新技术的加速导入、本地化研发、产能的扩充以及加速Acura(讴歌)的国产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销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车型的导入,从2012年至2016年间,本田向中国市场先后推出20多个全新车型,其中包括7款中国市场专属车型。新技术方面,先进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导航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以及全新动力总成系统SPORT TURBO(锐?T动)和SPORT HYBRID(锐?混动)先后应用于新车型上。并且,在2013年11月成立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强化在中国的本地研发、采购和生产管理。

  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密集上市下,本田在中国消费市场树立起技术雄厚的品牌特征,继而带动车型的销量,最终实现年销量翻倍的增长。

  丰田:年轮经营理念 完成内部构造改革

  丰田连续几年稳居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位置,然而在中国市场丰田的表现并不如其全球市场。尽管近5年的销量持续增长,每年均创下最高历史销量纪录,但与本田相比其增长速度较缓慢。

  2014年丰田提出“年轮经营”理念,推崇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和稳扎稳打的策略。从产品阵容可以看出,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相对较少,中小型轿车市场的卡罗拉(参配、图片、询价) 、威驰(参配、图片、询价) ,SUV市场仅汉兰达(参配、图片、询价) 、普拉多(参配、图片、询价) 等几款产品,在新产品和新品牌扎堆的市场中,其产品竞争力显得势单力薄。

  此外,丰田在人事上完成系统的改革,以及陆续导入TNGA架构,在生产上实现多级别车型零部件通用,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尽管丰田在华销量增长较缓,但在豪华品牌市场增势迅猛。雷克萨斯近几年在华销量增长明显,已经突破年销量10万的大关。

   除了日系三强外,在华发展势头不错的还有马自达。与百万辆级的三强相比,马自达的体量相对较小,但销量每年都有所提升。然而,在去年停产车坛常青树的马自达6(参配、图片、询价) ,以及睿翼(参配、图片、询价) 、马自达8(参配、图片、询价) 、CX-7(参配、图片、询价) 四款车型后,一汽马自达(微博)只剩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这对本就产品较少的马自达来说,其市场竞争力减弱。

  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整体上升中,也不乏走下坡路的品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铃木,近5年销量此起彼伏,由2012年的25.3万辆下降到2016年15.6万辆。其长安铃木合资企业在2016年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垫底的企业。

  铃木在华销量低迷主要是其产品更新缓慢,同时技术和设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处于落后状态。尽管今年长安铃木推出新小型SUV骁途,但似乎对已经濒临边缘的长安铃木并没有多少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