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潍烟高铁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烟台约3小时可直达北京

2017/10/12 14:40:42   来源:大众网

  昨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城市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发改委关于环渤海潍烟高铁情况通报,围绕“促进校所城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专题协商。

  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铁路建设取得快速发展,龙烟铁路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开通试运营;大莱龙扩能改造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德龙烟铁路高标准全线贯通,尽早打通山东半岛北部铁路货运“大动脉”和沿海港口疏港的生命通道。值得关注的是,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论证提出了对我市具有重大意义的环渤海潍烟高铁,将其确定为2017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潍烟高铁9月25日已启动项目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工作,10月17日完成,项目筹建工作全面加速展开,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烟台约3小时可直达北京,烟台设7站

  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潍烟高铁东起青荣铁路,经市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和青岛平度至潍坊分别接入规划的京沪辅助通道和拟建的潍莱高铁,铁路正线长约280公里(烟台境内约2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470亿元,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后,烟台约3小时可直达北京,约4小时30分钟到达上海,约2小时到达济南,全线拟在烟台设7站。

  填补烟台北部地区高铁空白

  潍烟高铁建成后将填补烟台市北部地区高铁空白,实现烟威地区快速通达京津冀、东北及中西部地区,突破胶东半岛交通瓶颈,对促进环渤海地区融合发展及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烟台常住人口700多万,每年来烟旅游人数达到6500万人次,目前,烟台到北京全程约5个半小时,加快高铁建设的呼声高涨,特别北部沿海一线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远开发区、保税港区3个国家级园区和莱州、招远、龙口、蓬莱4个百强县以及休闲旅游度假海岛县长岛,总人口300多万、生产总值近5000亿元,庞大的人流、物流、经济流迫切需要尽快接通高速铁路。

  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烟台市委、市政府对这条铁路高度重视。经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发改委同意启动建设,省里并将这条铁路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建设方案》上报国务院,铁总召开了环渤海高铁协调推进工作会议,同意我市提出的线路规划方案。

  省发改委于7月27日-29日在烟台召开了项目预可研评审,9月成立了省相关方面和沿线地市组成的潍烟高铁项目筹备组和工作组,由烟台市组建工作组承担日常工作,并召开了项目筹备工作会议,9月25日已启动项目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工作,10月17日完成,项目筹建工作全面加速展开,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