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新型汽车时代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2017/9/24 15:03:10   来源:新华社

  360度旋转座椅、车对车通信系统、红外夜视技术……未来的汽车会融入哪些新理念?对技术有哪些要求?21日下午,在辽宁大连举行的鞍钢集团汽车用钢新产品发布会上,这些话题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

  “未来是新能源车的时代,要想提高它的续航能力,就得在减轻整车重量上下功夫。”鞍钢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所所长刘仁东解释,“而对于汽车工业来说,钢仍然是主要的轻量化车身材料,新一代汽车用钢强度更高、安全性更好、轻量化指数更高。”

  鞍钢集团是我国东北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新中国最早生产汽车钢的钢铁企业,为1956年新中国造出的第一辆汽车提供了钢板。

  在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看来,除了轻量化,电动化与智联化也将成为新时代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现实、5G通讯、车联网等技术跨界融合,汽车产业将发生巨大变化。

  “汽车工业今后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关注人的情感、文化、环保等等。”张帆认为,“我们以后在车里能做的事情要远多于现在,汽车的属性也开始变化:从载人的移动工具变成可移动的人居空间。”

  面对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变革,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中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规划,近两年,我国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加快。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到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超过10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200%。2016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保有量全球占比均超过50%,同年实现产销量、保有量、充电桩建成数量全球第一。

  尽管如此,在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看来,一部分消费者仍对新能源车认知有限,甚至存在偏见。

  “有的消费者在续航、充电、质量等方面对新能源车持怀疑态度,这其实是没道理的。”席忠民说,“预计一两年内,市面上就会出现一批续航能力达到500公里的新能源车,消费者不会再有‘里程焦虑’了;快充技术的发展会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大幅缩短充电时间。”

  “另一方面,快速进步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加上全新的设计和制造工艺,也让新能源车不仅在一些性能上表现出众,还能拥有高颜值和大空间。”席忠民介绍,“如果再考虑到新能源车的使用和保养成本都比较低,我相信它的市场前景会很广阔。”

作者:高春雨 王炳坤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