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环保新规取消超跑排放豁免权 车企措手不及

2017/8/19 14:26:05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环保部门于近期调整了车辆耐久性测试的政策,之前的小批量进口车型也被要求做16万公里耐久性排放测试。这就意味着,很多超跑厂家出口中国的车型将受到影响,不达标的车型将难以进入中国市场。

  该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人士便指出,迈凯伦等超跑品牌已经“哭晕在车管所”。

  而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这一规则已经使得部分品牌的新车型交付工作被迫推迟数个月。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让这些小众品牌现在接受测试,应该都是不达标的,然而即使他们现在开始做上述耐久性测试,最少也需耗费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应该是看不到他们的新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了。

  豁免权被取消

  据了解,在车辆行程达到16万公里时,发动机仍需满足排放上限的的要求。而在此前,生产少量高端汽车的所谓“小产量汽车制造商”,是不受这项规则限制的。

  然而,相关部门对上述规则作出了调整,取消了对超跑品牌的这一特别豁免待遇,让阿斯顿·马丁、迈凯伦、摩根等制造商“措手不及”。

  有经销商向记者解释,一辆汽车由几万个零部件,各种问题都有可能产生。所有的汽车测试,都是为了能让问题在测试中暴露出来,从而提前解决。

  上述经销商提到,以汽油车为例,国三和国四排放标准的车型,排放耐久里程要求是8万公里。国五排放标准车型,排放耐久里程要求是16万公里。而车辆在行驶超过16万公里以后,排放就非常容易超标了。所以要在车型发售之前,进行16万公里耐久性排放测试,查看其尾气是否会超标。

  对于超跑来说,此前之所以有特殊的“豁免法则”,据上述人士解释,是因为作为一辆超跑来说,其年平均行驶里程不到5000公里,是比较符合消费者使用情况的,所以不用做这个测试。

  而根据新的规则,这一“豁免”被叫停,所有车型被一视同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前进口或已经售出的车辆不受此规则的限制,但是在今年3月份之后引入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必须要先通过该“耐久性测试”,才能在中国境内出售。

  这位业内人士提到,据她近期从上述品牌在北京地区的负责人处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一消息属实。而因为上述小众品牌不少都是英国品牌,所以这些品牌希望英国相关部门出面来协调相关事宜。但她表示,因为中国环保部门目前对整个环保工作都抓的比较严,所以没有什么大的进展。

  “目前来看,这几个小众品牌如果去做16万公里耐久性排放测试的话,应该都不能达标。”上述业内人士称。

  车企措手不及

  受此规则调整影响,部分豪华超跑的进口之路被中途叫停。

  根据英媒上述报道称,有受影响的车企高管表示,因未能交付而积压的汽车越来越多,品牌错过了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向中国市场销售汽车的机会。

  同时,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也表示,如果没有豁免待遇,小产量汽车制造商目前无法进入中国市场,进而不能向已订购汽车的客户交付车辆。

  报道称,已有迈凯伦高管最近前往北京,就此事进行协商。迈凯伦方面表示,其“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仍希望在今年底前交付其新车型720S。如果今年四季度能实现交付的话,将仅比其他市场晚几个月。

  而记者从多方途径了解到,目前迈凯伦内部的信息是,其最快在9月份才能开始做上述实验,实验若顺利的话需要9个月时间才能完成。

  而因为不能销售任何新的未经过认证的车型,这意味着,今年之内不合规的所有交车计划都将被推迟。

  上述人士称,以此来看,迈凯伦在去年就订出的部分720S车型,预计最早明年才能交付。

  此外,阿斯顿·马丁方面表示,其已在商业计划里纳入了针对新车型的合规方案;而兰博基尼则称,其已知晓新规则并将完全遵守。

作者:陈炜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